IM加碼 企業通訊加分成長

記者/吳閔蕙

除了用在一般消費者溝通外,IM軟體近來積極擴張市場勢力,看準了上班族的通訊需求與高度通訊軟體的使用率,主要IM軟體廠商紛紛推出企業型態的即時通訊,雅虎微軟之餘也有IBM甲骨文昇陽電腦公司等等提供企業版的IM或線上共同工作服務。採用原始溝通模式延伸市場,企業型態的通訊軟體不僅要更著重在安全性也必須強化組織內部溝通,同時或許還要發展多個即時通訊網路互通的功能,才有機會獲得廣大企業用戶的青睞。

其實IM在企業內部的使用率極高,Gartner在2002年9月「企業使用消費市場上的IM:掌控IM」報告中指出,大約就有50%以上的美國企業,使用消費市場上公開的IM服務;而且根據一份Osterman Research的調查報告顯示,2002年有84%的企業網路中使用不同形式的即時傳訊軟體,報告中還指出該比率將會在今年上升到91%,且到2007年即時傳訊軟體的使用將會遍及所有企業。這些調查報告暗示了企業通訊的潛在市場,同時也意涵著未來電子商務的嶄新模式。

而究其企業即使通訊風行的原因,多數企業員工表示該傳訊工具相當適合使用於工作場合,不但可以瞭解想要聯繫的人在線上亦或離線外出,來節省聯絡客戶的時間成本,也可以利用通訊隨時補充遺漏的訊息,企業同樣可以節省通訊成本。不過由於使用於企業內部,以微軟而言,其發展的即時通訊軟體和原有MSN Messenger就有不同,員工使用方面因為市場區隔而產生部份機能限制,比如不可以隨意更改使用名稱等等,此外代號Greenwich的Live Communications Server 2003也提供了管理、安全功能,讓IT人員及高級主管控制使用,如身分認證、或看到員工是否對其他人封鎖訊息。

企業即時通訊軟體有個有趣現象,就是企業員工在長期使用通訊網路後,會不自覺地凝聚虛擬社群的莫名情感,對於經常連絡或是在好友名單內的虛擬符號會逐漸彌補員工面對商場所耗損的精神與情感,簡單地說,虛擬社群會使企業內部增加團結的共振情緒,對外界客戶也較不陌生;不過反之,社群意味著秘密、非理性、喧嘩與難以控制,尤其是大型企業擁有100人以上的員工所組織而來的龐大集社,就有可能造成資源浪費或是形成組織內部的小圈圈,且企業內部機密的洩漏也不容易把關。

事實上,目前多數的企業員工都是採用消費者通訊軟體,所以當資訊單位開始發現經過防火牆漏洞所傳遞的資料後,企業界就開始訂出嚴格規定,禁止像財務部門等單位使用即時通訊軟體,可是相對地,眼尖的供應商和企業軟體廠商就抓住這樣的機會,開始推出有增加網路安全、加密、認證、登入等功能的版本,並開始收取費用。總而言之,企業使用的通訊軟體產品剛進入導入期,在邁入成長期的階段範圍尚須有更完善的整合機制與加密措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