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須透過瀏覽器Google引擎直接搜尋

記者/李季鴻

搜尋引擎公司Google目前正在開發一種可以不用透過瀏覽器就能搜尋網路的軟體,挑戰微軟將推出的桌上型搜尋技術。

很多搜尋業者都希望能開發出不用透過瀏覽器就能進行搜尋的方法,對於掌握桌上型市場的微軟而言更是如此。微軟將在下一版Longhorn版本Windows中,把商用客戶與家用的搜尋需求,整合於各種應用之上,Google與微軟正面競爭的企圖日趨明顯。

Google在週四發表一個名為Google Deskbar的免費下載軟體,微軟Windows的用戶可以在工具列上新增一個Google搜尋欄位。用戶能夠直接在開啟email或Word文件檔程式時搜尋網際網路資訊,搜尋的結果將直接顯示在螢幕右下角一個小視窗上,而不會顯示在瀏覽器上。

Deskbar目前尚處於實驗階段,比較適合簡單性質的查詢,比如字典、股市、文章等,還無法做更複雜的查詢。Google Deskbar產品經理John Piscitello表示「Google Deskbar是一個個人電腦的搜尋小工具,讓使用者能夠更快的搜尋網路。」。「它可相容於Windows上的任何應用程式。」

Jupiter研究公司分析師Matthew Berk表示無論微軟或Google都有意爭奪使用者習慣的主導權,「誰能掌控使用者習慣,誰就能在網路廣告中有較多的營收。」他並指出,雖然微軟的產品(如Word與Outlook、Windows桌上型產品)成為了企業中的員工工作軟體的主流,但Google在搜尋領域的佔有率已逐漸加大,幾乎成為搜尋的代名詞了。

Berk進一步指出, 「搜尋的方式將能夠直接內建在你工作的一部份,而不再是先開啟瀏覽器,登錄搜尋網站,然後鍵入關鍵字。」Google的Deskbar不但凸顯了Google的普及性,並顯示未來搜尋的新雛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