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音樂的發展與未來

記者/劉怡玟

儘管Jupiter
Research
在今年七月調降線上音樂銷售額的預測,各家廠商依然紛紛投入線上音樂市場,包括微軟OD2共同合作開發歐洲市場、以及Musicmatch在九月底推出的音樂下載服務,未來更有DellRaxioSonyAmazon等將加入戰場。

這樣的情況必須歸功於 iTunes,線上音樂市場雖被看好,卻遲遲未發展出一套商業運作方式,而iTunes
Music
Store在啟用當天就達到二十萬的音樂下載量,成功地建立線上音樂的獲利模式,無異為線上音樂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日後投入的廠商皆仿效iTunes的做法,例如每首單曲的定價方面以0.99美元為基準調整,以及複製和拷貝上面的限制也參照蘋果電腦的做法。

iTunes Music
Store從四月底至八月音樂銷售量已達一千萬首,但其實麥金塔(Macintosh)電腦擁有者中使用這項服務的僅佔的百分之六,鑑於iTunes尚未推出Windows版本,使用麥金塔的人又僅佔個人電腦百分之三,可見線上音樂市場仍有廣大市場等待開發,無怪乎企業要投入這塊市場。

至於線上音樂下載是否真正被消費者接受,GartnerG2分析師馬奎爾認為,音樂下載服務會如同九○年代電腦零售店般快速的增加,但想利用販賣單曲的方式吸引顧客回頭,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網路頻寬的改善,也意味線上交換軟體的應用程度提昇,短期內交換音樂檔案的行為將會持續。根據研究調查顯示,交換軟體使用者對於音樂價格和購買意願呈現反比,也就是當音樂價格越低時越願意購買,假如在線上只要花一點錢就可以下載到音樂,誰願意花時間去抓不一定可以下載完成的音樂。

環球音樂在今年九月已降低CD的價格,顯示對於線上下載音樂的回應,然而要等線上音樂降價,就目前各家推出的音樂下載服務都參考蘋果電腦定價來看,線上音樂廠商之間似乎存有默契不破壞市場價格,因此線上音樂價格調降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唱片公司想要維持CD市場的期望也暫時不會破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