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知數位內容大未來

記者/蘇伯方

頻寬與網際網路內容提供者(ICP)之間的關係是微妙的。當人們都還在使用慢如老牛的撥接上網時,ICP總會說他們腦子裡有多少美好的寬頻應用服務等著要提供,但是礙於頻寬,只能夠暫時提供簡單的文字、小小的圖片。但是今年876萬經常上網人口中,在家庭寬頻用戶已經有245萬戶的成績,其中15%是使用超過1M bps頻寬技術連網。當寬頻已經越來越普及,人們會遇到一個問題,你們準備好使用寬頻了嗎?

本文不談理論性的東西,我們從幾個大型的科技趨勢來看待頻寬增加對應數位內容供應的改變:

首先,我們來看看因為遊戲Half Life而身價暴漲,甚至和3D遊戲界龍頭id software齊名的Valve公司。Half Life對非遊戲熱衷者來說可能沒聽過,講CS(counter strike,絕對武力,就是讓巷口的小孩拿著BB槍,一天到晚玩著小偷打警察的熱門遊戲)可能就比較熟悉。這一套在網咖非常熱門的遊戲,目前必須要透過台灣代理商進行單機授權的機制,也就是一套遊戲要剝兩層皮以上。

而valve最近推出了一個平台叫做STEAM,一個試圖跨過全世界代理商直接讓寬頻使用者下載、更新遊戲的平台。透過STEAM,一個分散式的檔案、授權以及收費管理系統,使用者透過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隨時下載valve公司的遊戲、自動更新軟體。當然,還可以防止使用者盜版以及在遊戲中作弊。Valve公司表示,能夠散佈的不只是遊戲還包括其他的數位內容,當然,這包括彈性的收費方式。

STEAM平台讓valve公司得以避過出版商,直接將遊戲供應給使用者,就像網路書店一樣,使用者總是可以用更接近成本的價格買到內容,其中還包括很多加值服務。這樣的服務是不是真的能夠完全避開出版商,樂觀其成,而且這對網咖業者又是另外一項頭痛授權管理的開始。但是我們必須要從中聆聽到來自未來的聲音,來自寬頻應用的回音。

第二點,我們來看看電腦展中一個熱門但是也不是最新的概念,家庭媒體中心。早在去年,新一代iMac(15″ LCD可以彎來彎去那一種)就已經強調以iTune、iMovie等軟體達成家庭數位生活(iLive)的決心。Apple希望人們將iMac買回去擺在客廳而不是擺在書房裡。Real Network的Helix平台總經理Kevin Foreman提到:「我們經常討論最後一哩的問題,但是現在問題已經變成最後一個房間(the last room)。」對於寬頻使用者來說,電腦是他們的媒體來源,源源不絕的媒體從網路上流過來,然而這些檔案卻被書房的門給擋住,流不到客廳。「有許多的設備正在競速,看誰最快爬到客廳坐上王座。」

於是今年台北的Computex展覽裡,各家大廠紛紛展出整合音樂、電影、電視功能的各種「媒體電腦」,號稱不用開機就可以使用各種媒體。微軟也推出了附加遙控器的「媒體中心」版windows XP。SonyAcer等筆電大廠也紛紛推出附加如16:9寬螢幕的媒體筆記型電腦,企圖佔領電視旁邊的那一個角落。

但是目前最成功的恐怕是DVD Player。在歐洲,已經有所謂「DVD Player connected」的概念推出,透過Ethernet的連接,DVD Player可以播放電腦裡面的檔案,其中包括在網路上流傳最多的DVD畫質MPEG 4格式 – DivX。在這之前,DVD player已經可以播放MP3、JPEG、mpeg檔案。使用者必須自己在電腦燒錄這些檔案,然後走十公尺到客廳裡播放。現在,連上網路的DVD player讓你少燒幾片光碟,多幾分共同享受媒體的時光(當然,我們不能確定這些都是正版的媒體檔案)。

以創新傳布而言,網際網路早就不是科技狂熱者的天堂,現在的主角是那一群對網路技術不是很熟悉,只是要滿足他們需要的普通人。他們願意付費,只要你能夠提供一個穩定的消費環境、一個愉悅的消費體驗。而頻寬提供了這些要素一個可能性。於是整合再度發生,Valve垂直整合了通路,網路直達客廳裡的電視。當頻寬逐漸普及,突然我們多了很多很多的電視頻道、廣播頻道,而且都能夠提供互動活動的時候,我們準備好了嗎?在大談數位內容供應鍊(DCSCM)、數位資產管理(DAM)、數位授權管理(DRM)的時候,你的想像力來得及接受這些新概念了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