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r to Peer 第三波網路革命

記者/趙珮君




P2P軟體的普及性近年來大幅升高,透過簡單的連結技術,就可以下載mp3、電影或圖片檔案。原名為Peer to Peer的端點傳送系統,特點在於資源共享,不必架設功能龐大的伺服器,也不必透過中央管制系統,便可與其他使用者交換檔案。

由於具備「共享」的特質,P2P軟體的使用者可輕易的形成社群,如國內知名的KuroezPeer,國外的Kazaaedonkey,即是採用這樣的方式經營,透過音樂的交換,讓會員之間形成網路團體和產生凝聚力。值得注意的是,過去音樂、電影的產製總由大型唱片公司掌握,如今創作者可直接將作品在網路上與同好分享,省去繁瑣的發行流程,此模式已逐漸成形,難怪Intel技術長Pat Gelsinger 曾經指出P2P是繼Mosaic瀏覽器發明後第三波網路革命。

日前受到著作權法關切的Kuro與ezPeer,皆是由免費的服務走向收費機制。而國外的Kazaa、MusicCity等交換軟體,供會員免費使用,營收則來自於廣告。相較於一般電子商務的經營,P2P網站可省下許多成本,因為檔案都存在網友個人電腦中,傳輸頻寬則視雙方電腦上網速度而定,交換網站完全不需介入。美國Aimster更是宣稱單單依靠網友的自由樂捐,無須其他收費機制,就可達成損益平衡。

以滿足使用者需求的觀點而言,P2P的發展前景十分可觀。唯一需要擔心的,便是著作權法的問題。Napster在經歷與五大唱片公司的官司後宣告關閉,但循此模式經者仍如過江之鯽。娛樂業對於這些P2P經營者與使用者雖然恨之入骨,卻也尚未找到一個不會引起激烈反彈的好方法。透過網路交換資源的行為是無法遏阻的,如何找到一個各方皆能接受的平衡點,則是目前最令業者頭痛的難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