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品牌定位 讓網路企業更上一層樓

記者/趙珮君

經歷了.com的泡沫化,卻未讓投資者就此打退堂鼓,電子商務開始從挫敗中學習,重新思索營運之道。網路商業的蓬勃發展,讓競爭邁入白熱化的階段,價格誘因已不再是吸引消費者的利基。因此,尋找定位並建立品牌,才能真正抓住顧客。

有別於傳統的商業經營模式,.com公司可在極短時間內即展開營運。壓縮了創業所需的時間與流程,卻也讓風險隨之增大,任何錯誤的決策都可能導致失敗。就行銷層面來說,其商機在於創造新的需求,和滿足實體商店無法達成的需求。前者如線上遊戲發展;後者線上沖印、線上訂票,讓消費者擁有更多的便利性。

不過,要讓線上公司可以穩定而長久的經營,找出品牌定位與獨特訴求則是必要條件。確定目標消費者,朝此方向開拓市場,並做好客戶關係管理,是維持營運的第一步。再者,要改變線上公司朝不保夕的負面形象,增加消費者的信賴感,強調產品與服務受到保證。

除了眾所知悉的大型網路企業,大多數的.com公司對於品牌的打造仍有努力的空間,像是定時更新資訊與提供客戶迅速而方便的客服機制、透過網路媒體甚至傳統媒體宣傳品牌理念和產品內容,和符合公司形象的網站設計等等。特別與客戶接觸的環節,任何細節都傳達了品牌訊息,萬萬不可忽略。

品牌不僅傳遞企業精神,也是無形的資產。藉由網路的特性,拓展品牌空間,讓影響力得以不斷擴張。締造更多的互動性,讓完整的溝通平台傳遞企業理念,不僅為形象加分,也讓網路企業得以永續經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