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傳遞服務 下一波網路主流

記者/翁文笛

根據研究機構In-Stat/MDR估計,內容傳遞服務(content delivery services)今年的市場規模將從2002年的1億8600萬美元,成長30%。會有如此高的成長率,一方面是因為配合既有客戶的需求,未來傳遞服務將更為創新及多樣化,另一方面,需要此種服務的客戶數增加,例如企業內部網絡傳遞服務,如此將使整體市場版圖擴大。

內容傳遞服務可算是下一波網際網路的主流項目,最主要它提供了許多好處,包括網站負荷平衡功能,提供最佳化的伺服器效率,降低新設伺服器所花的成本,可支援靜態與動態多媒體串流的內容傳遞,擁有多點分散式內容傳遞節點,可加強企業客戶建立與全球合作廠商一個具成本效益的寬頻連線,並且可將企業間B2B的商務,以相當於區域網路等級的頻寬來進行傳輸。

In-Stat/MDR以採用內容傳遞服務或公司自行建立內容傳遞服務網絡(content delivery network;CDN)的企業為調查對象,共有485個樣本,調查發現有23%的企業以外包的方式與資訊內容服務廠商合作,使用此種傳遞服務,另外,有近五成的企業自行購入並建置CDN,這類的廠商也正是內容傳遞服務供應商未來最有潛力的客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