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電力? 古今停電大不同

記者/楊青




美加部份地區於八月十五日歷經29個小時的停電之苦後,又重新恢復了電力供應,這次大停電不僅新聞版面大幅報導全世界起而關心,經濟的損失及心理的恐懼也不在話下,而我們是否也該思考,在科技如此發達的現代社會,越來越習慣使用電子設備的我們,就算只有停電9個小時,我們都難以負荷或適應?

打開世界停電史,首先來談談這次大停電的主角之一美國紐約,紐約嚴重的大規模停電意外在一九六五年及一九七七年各有一次,後者影響較大,因為電力輸送線發生問題,導致紐約州陷入漆黑長達12小時,時間並不算短,但尋找過去的資料,除了有人趁火打劫的新聞之外,不見經濟損失慘重、某行業受影響至大的報導。與這次二○○三年的714大停電相較,據報導,影響最大的三大行業分別是航空、保險與交通旅遊。不難看出科技越發達,人類依賴電力也會越來越深。如果突然失去電源供應,幾乎所有的事情幾乎也都無法進行。

先看看一九九六年的馬來西亞大停電,馬來半島全部停電16個小時以上,糗的是,一場「資訊科技國際投資研討會」,也正巧因停電而停擺,不僅想要進入馬國投資的科技大廠心生猶豫,已經進入的廠商又因停電損失慘重。而一九九九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時候造成的停電,光是新竹科學園區就災情慘重,官方公布損失五十億元,但園區內廠商評估至少百億元,這些都還不包含除了竹科以外的企業及個人損失。


而現在的企業注重的除了實體經營之外,還會另外增加網路商務,或運用科技來解決過去使用人力的工作,例如部分公司開始以內部網路來互相溝通、計算營運,電子商務網站利用網路下單、網路轉帳完成交易,行動工作者每天帶著一台notebook隨時上網隨處辦公…,如此依賴科技的結果,導致「一日無科技便覺渾身不對勁」,而大部分科技又仰賴電力。停電,還真是現代人無法承受之重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