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民宿正向你招手

記者/江嘉軒




旅行途中,最害怕的就是在夜晚來臨的時候,還找不到落腳的地方,即使是行走在治安良好的地區,但經過了一天疲累的行程,旅人們最奢望的,莫過於洗個舒服的熱水澡。

目前透過網際網路,預約住宿早已不是難事,透過國際性的訂房中心,更可以輕易地搜尋到全球各地、各種價位的飯店。這類的網站,一般而言都能提供完整的資料庫搜尋功能,以國家、城市、價位做為搜尋的根據,進階搜尋則進一步提供連鎖飯店、特殊設施的選擇。

然而,飯店並非自助旅行的首選,更多的背包客(Backpacker)會選擇青年旅館(Youth Hotel , YH)。YH是世界性的組織,每個有YH會員的國家,都有一個首頁,裡面可以藉由地圖的標示,簡單明暸地搜尋各個國家,所有的YH名單。

當你有喜歡的YH,藉由更詳細的資訊,你可以得知其交通便捷性、地理位置。由於YH常常地處偏遠,因此更重要的是,如何搭乘公共運輸到達此地。同時,YH內的簡易設施,例如洗衣機等,也是長途旅行的人非常需要的。而YH最大的特色,就是各家YH,依照季節所舉辦的活動,例如北海道在冬天會有熱氣球搭乘;緊鄰草原鐵道旁的YH,則會每日在YH的交誼廳內,跟最後一班從漆黑草原中掠過的夜行列車道晚安。這類特別的資訊都會在網頁裡面詳述。

而YH組織在近年更推行IBN訂位系統,希望藉由完全的電子化服務,提供旅客更及時的資訊,並且便利其旅程安排。訂位系統的YH名單,也是由地區別分類,YH則提供即時的床位剩餘數量,可以讓使用者直接查詢。但也許是一般YH的經營規模都不大,因此缺乏E化的激勵動機,目前除了大城市的YH以外,加入這個訂位系統的YH並不多。

另一種選擇是民宿(Bed & Breakfast , B&B),目前的民宿大多是自己經營,所以都是透過自己的宣傳管道來行銷,網頁大部分也都是民宿主人自己製作,但目前有越來越多的民宿聯盟出現在網路中,以B&B Inns Online為例,他主要提供美加地區的B&B資訊,並且有豐富的影像資訊,讓人一覽各地風光明媚、獨具特色的獨立住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