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同好不必愁旅遊社群網站讓你說自己的故事

記者/江嘉軒




自助旅行的人,總是有許多故事急於跟人分享,歸途後的感動,光是一次次的述說並不足以滿足,因此很多人選擇製作網站,把實際的經驗化作影像與文字。也有長久以來聚集討論人氣的站長,多年契而不捨地耕耘他的網站。

經營網站的人氣指數,通常是與網頁資料的更新速度成正比,例如有名的雨晴海岸,就是針對北海道的專門網站,站長多年前出版過一本旅遊書,而書中很多資訊的更新,都是透過這個網站來完成,例如食宿、交通、遊記的張貼。這個網站單純是由私人經營,所以在版面及功能上,並不如商業經營的網站那麼豐富,但其特點就在留言板上濃厚的人情味。由於都是同好聚集在此,各式的問題只要丟上來,都有人專程問你回答,也正因為這個特點,吸引更多的人經常性地加入這個網站的社群當中。

日前一位聯電工程師Justin,前往希臘的遊記帶給相當多人深刻的印象。他的網站名稱是《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站內以大量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來介紹希臘,這個網站,一開始是以Mail傳送網址的方式,在網友之間流傳。在大家的奔相走告知後,剛開站就達到一天7000人的流量,導致Yahoo無預警就關站,此一事件更加速了宣傳網站的效果。

其實除了讚美,更多人在網路上是希望獲取前人旅遊的經驗,因此留言板中很多人在詢問站長的行程如何安排,所以大塊文化很快地幫Justin站長出了一本同名新書,這種際遇其實是很難得的,也再度證明了網際網路的傳播速度之驚人。

而商業性的網站,就以AnyWay為代表。AnyWay是國內少數的專業社群網站,世界各地的討論版分類非常詳細,並有旅伴搜尋,提供自助旅行中,尋找夥伴的機會。網站並且提供會員一個類似個人首頁的功能,裡面可以張貼遊記,提供旅遊相簿,並且有網友評分機制,如果別人喜歡你的遊記或相片,就可以幫你加分,而網站本身有分數的排行榜,當你分數擠入前十名,那種成就感可是非常過癮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