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 新商機 看播客軟體的應用

記者/吳奕樺

網路時代的來臨,很重要的一項意義就是它將過去掌握在少數人手上的媒體發言權,透過網際網路的特性下放到個人身上,讓你不只想說就說,接收的範圍也廣布全世界,就是這樣的特性,讓網路在一夕之間大紅大紫,成為最受歡迎的媒體之一,而網路作為一個有效傳遞資訊的媒體,如何讓自己的意見在上面發聲,除了電子報之外,還有一個相當方便的工具,讓個人也可以成立新聞台,那就是播客(Blog)。

在全球已有數百萬網友使用它來作為發聲平台的播客,其實是一個相當簡單的網頁工具,只要有一台可上網的電腦,透過輸入你的網址、文字和圖片後,不需要太多繁複的設定與技巧,便可以輕鬆的更新你的網頁,讓表達意見的自由不會受到電腦及網路操作的阻礙。使用的簡便性,吸引了不少網友的目光,連帶的也引起網路業者如Google美國線上紛紛搶進這塊「錢」景看好的市場,相關媒體也開始觀察這個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媒體。就拿剛落幕的美伊戰爭來說,在烽火連天的巴格達城市內,就有個人發行的播客報,報導每天在巴格達城內一般平民四處逃離、家破人亡的慘烈狀況,都在作者報導中呈現出來,第一手的消息甚至還被媒體引用,造成網路上討論的風潮。

其實跟現有的網路技術比起來,播客的設計難度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但為什麼依舊受到歡迎,因為考量到許多國家的網路建設發展尚未完善,及人民對電腦使用不熟悉的情況下,以文字和些許圖片組成、操作容易的播客報,正好符合他們使用的需要。而另外一個因素就是它的即時性,在技術的支援下,它可以很快的更新網頁,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及困難的操作技巧,使用者多半願意常常更新訊息,也給了播客持續成長的空間。

而隨著人手一機的現象逐漸普及,播客也逐漸進入了手機上網的市場,在應用的層面上,拿流行訊息的報導來說,在日本的一個播客網站,就擁有四萬兩千種的播客報,內容涵蓋美食、健康、流行商品等資訊,讓人隨時隨地查詢想要的資訊,不僅增加手機上網的吸引力,也預期將在手機的應用上帶起新的潮流,試問你們已經準備好在播客上一展身手了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