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瘦身五千年!

記者/陳孟珠




美容瘦身工業,無論在東西方都有著傲人的歷史。中國文化中更是有著強調身材苗條的深厚歷史淵源。相關研究指出,中國歷史上早就有關於飲食失調的文字記載,這是一種強調身材要瘦,體態要輕的飲食失調。中國婦女遠在西方婦女之前,就曾有過?使身體變瘦而施行的各種節食方法。而在經歷了全球經濟成長之後,資本家狡猾地喚醒假性需求的助長之下,更加速了美容瘦身工業的蓬勃發展。現今,美容瘦身工業更躍上網路的舞台,將來其發展優勢與阻礙會是如何?

綜觀台灣目前網路上存有的美容瘦身網站,大致可分為三類,一是已有品牌的實體瘦身企業或廠商自行架設或與入口網站合作;一是以直銷減肥瘦身產品為主但尚無知名度之企業所設立的網站;最後則是若干女性主題網站中必然包含的美容瘦身專區。如果我們再結合外國美容瘦身網站來看,會發現目前全球瘦身網站除了擁有朝向自然、健康訴求的共同趨勢之外,另一個共同特色便是討論區的經驗分享。早在《網路經濟學》一書出版之時就已提及,社群的經營是今後網站能否成功存活的關鍵,更遑論如果虛擬社群經營得當,對實體企業更有幫襯的效果。

美容瘦身網站另一個優勢則是,可以規避社會上諸如「媒體將女性物化」的批判,但卻同時可滿足女性消費者實質的資訊需求。在這裡我們當然不談論女性主義,只不過每每當瘦身企業推出新的行銷廣告或宣傳手法,便立即招來社會的撻筏之時,或許美容瘦身網站是個能同時滿足資本家、學者與消費者的第三條路,因為它沒有男性窺視的女性身體,它沒有返老還童的意識型態,它有的只是靜態的實用資訊,以及女性可以自由發聲的近用管道。

然而嚴格說來,美容瘦身網站將來的發展至少仍有兩項隱憂,一是內容同質化問題,另一則是藥品安全性問題。以女性主題網站的美容瘦身專區為例,其中所包含的基本資訊若非都是大同小異,否則就是一窩蜂地追隨潮流(如之前的蕃茄減肥法或雞尾酒減肥法)。其次,有些直銷瘦身產品的網站,由於缺乏相關網路法律的把關,或是缺乏品牌的保障,容易使得消費者面臨產品安全性的問題。

美容瘦身這個「傳統」產業,在網路崛起的時代迅速跟上腳步,並成功晉身為少數能在浩瀚網路世界中熱門的領域之一。當然,如果能善加運用其優勢並努力去除隱憂,對企業主而言,一定能夠繼續瘦身五千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