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網路資訊攻防戰

記者/許梅鈺

近日新浪網宣佈加入中國大陸半官方的搜尋引擎聯盟—中國搜尋聯盟,此一搜尋聯盟資料庫目前可以連結約3萬多個入口網站,而中國主要的官方新聞網站也在此列,分析師表示中國官方會為封鎖資訊會阻擋部分的熱門網站,去年9月份,中國大陸就曾一度封閉Google搜尋網站,不過另一方面,目前美國之音
(VOA)
廣播公司現在也委託製造一種可以讓中國大陸網友突破封鎖的軟體,讓中國大陸的網友能突破政府的封鎖。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中國互聯網中心及慧聰國際在去年九月聯手推出中國搜尋聯盟,形成可以抗衡Google的搜尋引擎,而新浪網副總裁對於加入此一聯盟的想法表示:「一般用戶並不會感覺有任何差別,用戶的選擇只是變多了。」而他們也期待中國搜尋聯盟能住新浪網由線有的10%的使用率增加到60%。另外,中國網路聯盟成立的宗旨在於「發展中國搜索引擎技術,抵禦國外廠商對我國內內搜尋引擎市場的侵占,改變目前技術現狀。」期待在中國的市佔率可以攀升至20%。

面對中國大陸的網路資訊封鎖,美國之音(VOA)發展了一種軟體,讓中國大陸使用Windows
XP或2000的個人電腦使用者裝設簡單的迴避網路伺服器,來下載美國播送的新聞內容,而負責美國之音廣播與網際網路傳輸的國際廣播局(IBB)網際網路反箝制計劃經理Ken
Berman就提到:「新聞遭到高度篩檢,中國政府阻攔人民連上我們的網站,我們希望讓當地的民眾可以利用這套軟體瀏覽新聞」,不過,目前IBB尚未決定如何散佈這套軟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