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男怨女多 線上交友發燒

記者/蔡容寧

你要結婚嗎?你要交朋友嗎?厭倦了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上網交友已經成為現代人最熱門的「休閒活動」之一,看準成年單身男女急欲找尋人生另一半的市場,最近不僅Yahoo!奇摩PChome等入口網站提供進階功能的交友平台,連泛亞台灣大哥大大眾電信等行動通訊業者也紛紛推出交友服務,
網路交友配對服務儼然已成為都會男女的交友趨勢。

本土最大的網路媒體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日前宣佈其線上交友會員數突破25萬人,超越Yahoo!成為國內入口網站線上交友會員數第一,為了提供網友更優質的線上交友服務,PChome已將網路交友服務視為2003年入口網站的經營重心,著手進行交友頻道大改版,提供包括心情筆記、喜訊報報、厭惡名單、人緣指數排行榜、精確自動配對及速配名單等服務,預計近期內就會推出,最吸引人的一點在於PChome不收取任何費用,完全免費的服務預計可以吸引更多的網友加入會員。

Yahoo!奇摩的交友頻道也來勢洶洶,去年十月上線後一個多月就吸引了
12
萬人次參加,如今會員數更超越23萬,眼見網路交友魅力無法擋,Yahoo!趁勢推出付費的VIP交友服務,除基本功能的一般交友維持免費外,付費的網友還可享有交友配對功能更強大的13項加值服務,對於網友上傳的文字、照片和個人資料更是有專人嚴格把關,防止色情業與不肖人士介入。至於收費方面,目前採一個月150元、三個月299元以及六個月499元等選購方式。


這麼熱絡的交友市場電信業怎可錯過?泛亞與台灣大哥大合作的「856聊e聊」行動交友平台,自2001年12月推出以來已有超過10萬人使用,有些會員甚至連續數月都花5000分鐘打手機交友,顯見這塊市場雄厚的商機潛力,為吸引女性會員加入,去年年底泛亞又推出
「尋找856拜金女」的活動,人氣高的女會員還能得到高價獎品。而大眾電信去年推出的線上交友遊戲「妖姬艷后」更是有趣,這項結合了交友服務、角色扮演、以及攻略遊戲的服務是由「女姬」建立寫真館,上傳自己美美的照片讓「男奴」追求,「男奴」則必須在遊戲中建立功績,來幫「女姬」建築城堡或是攻打別人的城堡,更具有網路特有的想像空間。

根據調查,目前上網交友的比例以男性居多,PChome男女比例為2:1,Yahoo!則為4:1;年齡則以16至30歲最高,佔有約七成的比例;至於網友最重視的配對條件是以個性居首位,照片以及體型分居二、三位,顯示外貌仍是影響擇友的重要因素;至於上網交友的目的以交談心好友比例最高,尋找男女朋友居次。

網路交友雖然新鮮刺激,然而危險性卻也不低,隔著螢幕,不曉得此刻交談中的對象跟實際情況差多少,甚至連對方是男是女都無法判定,因此網路配對的風險不可謂不高,輕則不能符合雙方心意,重者更可能有不肖人士利用網路進行犯罪,因此在享受交友樂趣的同時,網友要見面仍需要三思與做好安全上的考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