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NO會在台灣紮根嗎?

記者/王偉臣


交通部電信總局於最近宣布,將於今年底開放虛擬通信業務
MVNO)的經營,這項政策的主要目的為了有效利用行動網路業者(Mobile
Network Operator, MNO)的頻譜及網路,以提供創新、多樣化的服務。其實,MVNO的業務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例如
國的Virgin
Mobile
就經營的有聲有色,國內會延宕至今的主要原因在於2G的電信業務實以達到飽和,但目前3G的業者尚未實際經營,卻已經開始負擔網路設備龐大支出的壓力,在未來前景不明的情況下,當然MNO會歡迎MVNO的加入經營。

 MVNO的主要經營模式是利用品牌的力量,將向MNO所承租來的行動加值服務,轉售到消費者的身上,收益取決於行動網路的規模與範疇。例如英國維京公司向OnetoOne租借網路,提供行動上網的服務,整合Virgin集團旗下的廣播、航空公司、火車、快遞、旅館等品牌事業,用戶已經超過百萬之多。這樣的經營方式,可以增加3G網路的使用效率,更可以提升消費者對於行動家服務的利用。

 綜觀MVNO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主要在於這類的業者利用承租的方式,避免對通信設備的龐大的維修與設置費用,可以集中所有資源在銷售行動服務於消費者之上,資源分散的情形不再復見。同時,在提升專業與客服的能力之後,對於其品牌也有正面的效益,因此,國外也有人提出,讓MNO專注於通信網路經營操作的分工模式,但是仍然莫衷一是。從目前的現象可以觀察到,MVNO對於MNO的經營威脅並不小,無線通信網路業者也抱持著保守的態度,未來這塊市場是否真能成功,主要要看業者是否願意承租電信服務讓MVNO來轉售。

 對於台灣的業者而言,雖然MVNO能為實體網路業者降低顧客流失率,並能提升其收益及毛利。此外,MVNO亦能使通信業者以較低的成本獲得新客戶,以擴大其顧客群。但是在市場規模不大的情況之下,而競爭者又如此眾多的情況之下,是否會有MNO願意開放自己的電信網路及服務,讓他人承租與轉租,增加市場的競爭,值得密切的注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