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全力防堵網路犯罪

記者/鄭詔文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日前針對歐洲聯盟電腦網路的安全系統提出建議,期望歐盟各會員國能建立歐洲網路及資訊安全局,以因應各種駭客攻擊或網路犯罪行為。歐盟也明白宣示,將全力打擊存在網路中的犯罪行為,保護智慧財產權及消費者個人資料,並鼓勵以電子簽名來保障網路交易的安全性。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以網路為媒介的犯罪行為日益猖獗,網路交易的安全性也因此受到質疑。面對層出不窮的網路犯罪行為,歐盟除在一九九八年提出電腦犯罪研究報告,提醒各會員國多加注意之外,在一九九九年並將高科技犯罪議題列入會員國高峰會的討論中。而所謂的網路犯罪行為則包括經由網路進行資料偽造、破壞資料安全、駭客攻擊、販賣非法產品等行為。

歐盟指出,若無法強化網路中流通資訊的安全,使用者將對網際網路失去信心,連帶減少網際網路對未來生活的助益。因此歐盟在歐盟境內建立了更安全的網路環境,以擴展歐盟境內電子商務的推行,並以建立一個先進的資訊社會為最終目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