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發現eBay-拍賣之王從0到190億美金的2100天》

記者/楊青




eBay」這個名詞對於大家想必是耳熟能詳,崛起不過七、八年,儼然已經成為全球電子市集,藍鯨出版的這本「發現eBay」讓我們不僅可以窺見電子灣發展的歷程,經由作者靈巧的文字運用,更似一本精采的小說,讓人目不轉睛。

根據日前的報導,eBay目前是華爾街少數的獲利類股之一,漲幅在百分之六以上,但你一定無法想像,在一九九五年,eBay只是個不起眼的破爛網站,創辦人Omidyar利用業餘時間慘淡經營,第一次賣出的物品是枝壞掉的雷射光筆,也因此使他靈機一動,認為線上拍賣C2C的經營方式,是個可以拓展的領域。於是eBay就此應運而生,是少數第一個月就出現盈餘的網路公司,並逐年快速成長,並成為全球市集,成就今日的日不落eBay(The sun never sets now on eBay office)。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特別是eBay初期的經營方式,無所不在的eBay風格-隨性、獨特、儉約、相信人性本善等,奠定了其日後成功的基礎,雖然隨著逐漸步入企業化經營,已經無法將原有的eBay風格完整呈現,但是這些一直是其管理階級人物心中不滅的意念。就連eBay色彩鮮明的標誌、互有重疊的排列,都暗示著重回到1960年代迷幻世界與鮮花力量的時代與社群的交疊。透過此一描述,相信大家對eBay風格已經隱約可以描繪。

書中對於eBay的成長歷程及遭遇困難的解決之道說明詳盡,且生動活潑,除了eBay本身就極具有特殊性之外,作者Adam Cohen是紐約時報的資深編輯,書寫風格和新聞報導相當類似,文筆精練且抓得出重點,更重要的是還有許多輕鬆幽默的段落。作者特別深入eBay辦公室兩個禮拜實地觀察運作,並訪問所有相關人士,包括組織成員、廣大的eBay社群,甚至連對於eBay不滿的人士都在訪問的名單之中,更遠赴巴黎親自訪談創辦人Omidyar。可見內容詳實,可讀性極高。

另外譯者的用心也是值得一提,本書譯者宋英堂親自上eBay購買物品體驗eBay的吸引力,除此之外,也親自和eBay元老級人物接觸,為求中文版盡善盡美,還另外在註釋中加入與原版不同的說法,猶如新聞報導的平衡原則,不難看出其用心。

全書共十二章,大致分成三部分,eBay的開張及成長、eBay面臨的難題以及eBay未來的目標,結構完整。e化企業與通路是世紀以來最強大的行銷利器,透過「發現eBay」可以了解新世紀新經營模式與其決策關鍵之處。但唯一的缺點是eBay已於二ΟΟ二年進駐台灣,但是書並無對此特別著墨,這使得我們這群台灣讀者無法對台灣eBay的glocalization有更深的認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