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服務收費 服務內容增加

記者/鄭詔文

寬頻上網在上網家庭中的普及率已達六成,使得網路族在上網時間及瀏覽網頁頁數上,都有相當大幅的成長,因此各大網站開始深化其服務內容。而日後各網站所提供的服務內容,例如電子郵件、網路交友等,都將走向收費的趨勢,以增加網路廣告之外的營收。

收費是網路產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因此教育網友使用者付費的觀念相當重要。但網路收費方式及收費金額多少等問題,還待網路業者繼續摸索,而目前網友對於收費服務反應較好的有電子郵件、網路算命、網站優先排序等,未來各網站提供的內容將日益增加。此外,擴充收費的網路服務內容使得網路業者營收增加,以Yahoo!奇摩為例,其內容收入就成長到總營收的20%,整體營收則較去年成長30%以上。

根據2002年電子商務的統計資料,發現在B2C電子商務市場上有大規模成長,成長幅度達到77%,總金額則達到155億元。C2C交易的網路拍賣市場也因為eBay的加入而擴充,拍賣網商品數、成交金額和使用人次也呈倍數成長。根據資策會的資料,未來B2C電子商務預估還將成長67%,達到260億元的規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