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電子商務成功經營模式

記者/鄭詔文




隨著網際網路及科技的蓬勃發展,電子商務儼然在未來的經濟發展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網路經濟的現況與未來亦成為大家關切的焦點。然而在一波波網路泡沫化的浪潮中,網路經濟逐漸蕭條,使得許多缺乏明確獲利計畫的網路公司紛紛面臨倒閉或轉型,只有具備發展前景的網站能夠抵擋網路產業的不景氣,繼續生存並能夠獲利。但究竟是哪些類型的網站具有發展潛力,能夠安然度過不景氣的風暴?這些網站的經營模式又是如何呢?

由華泰文化事業公司出版、林震岩及賴宏誌所著的「電子商務成功經營模式─台灣資訊管理個案第六輯」一書中,作者以宏觀的角度剖析國內電子商務之經營現況,詳細介紹國內各種不同型態的B2C網站,並深入探討其成功的經營模式及獲利計畫,提供了台灣未來電子商務發展的藍圖。此個案輯中共選擇了五大類的網站進行探討,包括理財、醫療、旅遊、遊戲及學習網站,其中各家個案公司皆是同業間的翹楚,例如理財網站的智富網、醫療網站的健康醫網、旅遊網站的易遊網、遊戲網站的遊戲橘子等等。

以理財網站為例,由於金融商品屬於資訊型態的產品,交易過程可以不牽涉到實體物品的遞送問題,因此金融業將會是受到網際網路影響最大的產業之一,金融類產品之電子商務市場也將最具有潛力。而理財網站主要之獲利來源有三項,分別為交易佣金、付費資訊及廣告收入,作者認為專業性網站必須找出自己的獲利模式,在產製專業性內容之外,還需以其他業務創造利潤,以多角化經營開發其他的獲利來源,而這個論點對於經營其他產業的專業網站來說,也是同樣適用的。

此外,在旅遊網站方面,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調查指出,2000年我國旅遊票務市場達到新台幣二十億元以上,囊括消費性電子商務市場的一半以上,顯示線上旅遊業的商機可期。而遊戲廠商自1999年起即開啟了網路市場的爭奪戰,紛紛將實體經銷通路的競爭轉移至網路上,資策會並發布線上遊戲將是遊戲軟體業的明日之星,預估線上遊戲業將具有更大的規模。

此個案輯呈現出台灣電子商務發展的真實面貌,讀者可透過這樣的分析研究,了解現今台灣B2C電子商務的經營方式,並從中獲取他人成功的經驗,找出適合台灣發展的電子商務型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