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於網路花個銀子 也別因年夜飯累了身子

記者/莊易達




筆者住在宜蘭的農村。每年過年,總看到母親殺雞宰鴨,並花費幾個小時用大骨熬製俗稱長年菜的高湯刈菜,再用大鐵鍋來滷出滿滿的滷蛋與豬肉,不僅如此,醃製香腸、臘肉、年糕…等等,母親一整天忙得滿頭大汗,我們在旁也常偷不得閒,就這樣,年菜還沒上桌,我們看都飽了。而今年的年夜飯,似乎不必再讓我們揮汗如雨下了。

說到網際網路無遠弗屆,我想越來越多人能感同身受了。尤其每年為了應付大掃除總是忙到筋疲力盡,接著又得面對年夜飯,現今卻在飯店、超商與物流業者等合作下,紛紛推出年菜宅配,以搶奪這業者估計有2億元的商機。今年的四大超商,皆請出五星級飯店名廚親自掌廚,菜單包括砂鍋魚頭,天山雪蓮羹,只要兩、三千元,就可以享有名廚的手藝,而因為不景氣的關係,超商今年的年菜價格比去年少2成,除了宅配外,也推出到店取貨的服務。而且不管是佛跳牆,人蔘雞,或者鮮蝦、東坡肉,外加山藥燉全雞,或者是花雕雞,魚排,砂鍋魚頭等年菜,號稱全部年菜都只需微波加熱就可食用,主婦們今年可以輕鬆許多。 

往年,就算再豐富的年菜也必須在除夕夜以前採購、送貨完成,如統一超商則宣布,將創紀錄運用配送的力量,將年菜宅配到府,就連除夕夜都不打烊,一直開放到年初二都提供送貨服務,而且消費者可以指定送達時間。從除夕夜到大年初二,都可以吃到他們提供的外送年菜服務。統一超商這次利用全年無休的統一速達宅急便配送,將時間延展到其他通路很難打包票的過年精華時段,並保證只要按照步驟,不善烹飪的主婦,也能在一小時之內讓七菜二湯的開運年菜上桌。 

統一的宅配策略速度無人能及,其他便利商店卻以調低價格及送電影票的方式吸引顧客,如全家便利商店還送前兩千名預訂年菜的客人一張賀歲片終極殺陣第三集的電影票。至於賣場業者則以低價來吸引顧客。如愛買吉安將八道菜的年菜價格盪到了一千九百九十元,而大潤發的經濟團圓菜,六道菜控制在一千一百九十九元。除此之外,飯店及餐廳業者也因應市場經營趨勢,開辦消費者利用上網訂購圍爐年夜菜業務,而且可在外縣市的連鎖飯店提貨,以及宅急便送到府的服務。

不過,據稱市面上各家的宅配年菜,蔬菜普遍較少,因此讀者朋友在選擇宅配年菜時,最好還是自己在準備一點蔬菜水果,才能讓自己在今年的農曆年,能有個健康又舒服的好年,筆者在此與提前跟讀者朋友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