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e時代的七大趨勢-消費者主導的網路企業革命

記者/鄭惠嘉




隨著網際網路以及全球化的發展,電子商務未來將成為經濟體制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環,也就是網路經濟將成為主流。由於新的買賣方式的改變,以及知識豐富的消費者逐漸受到網際網路的影響而逐漸覺醒,因此企業不但要找到新的方法進入新的市場吸引目標消費者的青睞,同時還要評估新市場對於舊市場的衝擊,並重新檢視企業價值定位與價格制訂方式,以因應隨時變動的市場。

在本書中,恰克– 馬丁 ( Chuck Martin ) 為讀者清楚地剖析了網際網路的發展以及電子企業環境成型的七大趨勢,分別是網路經濟成為主流,不在傳統辦公室工作的線上勞動力蔚為風尚,上下游連線的開放式企業成型,產品成了商品(commodity),消費者成為重要資料與資訊來源,經驗社群興起,以及學習變成即時隨時的事。他並強調,這七個趨勢並非個別獨立存在,而是彼此動態地交互影響,企業若能掌握這七大網路趨勢,並願意改變企業經營型態,就能夠在網際大未來中繼續生存。

作者在導出這七大趨勢之後,以這七大趨勢為主軸,分別論述其對於經濟、企業環境、消費者行為、和營運生態等等的影響。此外,作者還提供了企業於即將面臨巨大變遷的網際大未來中獲致成功的秘訣,並以現有的企業為適應新型態的營運環境,各自發展出其特有的經營模式與成功法則為例,為本書的理論論述提出最有力且最佳的佐證。另外,作者在本書中亦針對企業應該如何因應網路時代的興起多所著墨,例如:如何利用新興科技來蒐集知識,使企業在決策的過程中能夠做更正確的判斷等等,並在其他方面亦做了多面向且深度的探討。

恰克– 馬丁並進一步地指出未來網際網路發展將匯流成七大趨勢,而這七大趨勢將顛覆現有的企業經營模式,因此未來企業因該如何順應這電子化的潮流,展握這七大趨勢,理清自身的發展脈絡與方向,使企業能夠悠遊於e時代之中,實為要務。因此,想要對電子商務有更進一步了解的企業和讀者,不妨閱讀這本 “ e時代的七大趨勢-消費者主導的網路企業革命 ”,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