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遊戲知多少?

記者/劉康仁

目前全球的行動通訊市場,在經過近三年的高度成長期後,無論是手機或門號的需求都已接近飽和,而為了擴大商機、創造營收,手機加值服務與行動上網漸有後起之秀的勢態,成為在門號及手機用戶數穩固後,業者下一波競爭的領域!


 

在台灣,行動電話用戶數已突破2000萬大關,幾乎是人手一機甚至是多機的狀態,各家系統業者皆面臨了用戶數量成長緩慢的壓力,為了解決這種情況,各種促銷手法令人眼花撩亂,通話費更是一降再降,為了尋求新的獲利模式,另闢戰場推出行動加值服務,似乎是時勢所趨。而除了拇指族愛用的簡訊功能外,手機遊戲也成為最受歡迎的加值服務之一,更系統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根據諾基亞的預估,在二○○二年,全球行動遊戲服務收入將佔行動數據服務收入的二二%,估計至二○○六年,將成長至佔總營收的四一%,而到了二○○八年,更將達到一五○億美元的市場。


 

在過去,手機遊戲一直是系統業者有意涉足的領域,但因受限於缺乏彩色螢幕、多媒體簡訊MMS等因素,多半是以簡訊的模式來進行。而在最近系統業者除了完成GPRS系統建置外,多媒體簡訊服務和Java功能手機也逐漸在市場上出現,國內手機遊戲的市場基礎已逐漸成形。在看好豐富的行動遊戲,蘊含龐大市場商機下,中華電信便首先進入Java手機遊戲的領域,而諾基亞也與與國際遊戲大廠Sega合作,積極開發更多的遊戲內容,在未來,手機遊戲將變得更為生動有趣。

 

而在國內行動通訊業者的廣告、行銷及促銷手法的強力播送下,一般手機用戶對於行動上網服務已有一定的接受度,不論是簡訊或電子郵件收發、遊戲的下載,以至於圖案、鈴聲的下載、資訊的查詢等等,需求量更是與日俱增,在背後更是潛藏龐大的商機。除此之外,當手機不再只是手機,業者為了獲取營收而不斷創造新的事物之餘,消費大眾除了享受其便利性之外,也要有所知覺,在五花八門的商品中,選取最適合自己的服務與產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