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泡沫悲情台灣網路商機現曙光

記者/張文嘉

就在美國對網路廣告樂觀預估的同時,台灣的電子商務業者近期同樣也感受到景氣回春的喜訊,資策會十一月上旬的報告也指出,超過五成的台灣的電子商店已經獲利或是達到損益平衡的目標。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就認為網路業恢復生機,可視為明年整體經濟復甦的重要指標。

以網路廣告為主要收入的網站公司、電子商務業者近期皆不約而同表示,今年第四季以來,均感受到網路產業回春的趨勢。其中,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Yahoo!奇摩表示,今年前三季的網路廣告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二成,至目前為止,已幾近達成今年全年的營收目標。

在新網路廣告型態和產品的帶動下,中時網路科技今年十一月的營收已突破新台幣一千萬,創下歷史新高,終於擺脫網路泡沫的陰霾,網路廣告及電子商務在今年第四季明顯好轉。

復甦的好消息無獨有偶,繼續在電子商務業界醱酵,入口網站業者PC
home Online網路家庭
表示,九月份單月的電子商務營業額約新台幣四千多萬元,十月份則是成長為新台幣六千五百萬元,從今年下半年至今,電子商務的營收,每個月都有130%的高成長率。中時網路科技的電子商務部門,自今年三月起至今營業額成長二倍,以每個月15%的比例穩定成長。

十一月上旬經濟部商業司發表的B2C電子商店調查報告中指出,從一百二十八份問卷訪談中發現,有27%的業者所經營的B2C
電子商店已經獲利,而27%的業者回答已達損益兩平。約有57%超出一半的業者表示,今年的業績較去年明顯的成長,已經走出網路泡沫化的悲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