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童書圖書館 簡單有趣真好玩!

記者/楊青




美國馬里蘭大學等非營利機構合作設計了一個名為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igital Library
網站,網站中包含了來自各個國家、各個文化近一萬本童話書籍,等於是線上童書圖書館,其網站使用鮮豔的色彩以及易操作的介面,使其更符合兒童需求。

主掌此項計畫的懷特小姐表示,在世界上大多數的地方,找到一台電腦比找到一家圖書館或是書店來的容易。因此這個網站將許多著名的以及新出版的童書放在網上,並可使用十五以上的語言瀏覽,將目標客戶群定位在三到十三歲的小朋友,初期也許需要大人協助,一旦小朋友熟悉之後,期待可藉此增進孩童對閱讀的興趣以及閱讀能力。

整個網站的設計過程中,小朋友的意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設計者會根據他們的喜好去製作圖案、搭配顏色,其中一名設計人員表示,小朋友比較喜歡有趣的故事或是恐怖故事,針對這兩類,設計者還做出特殊的目錄索引來吸引兒童。七歲的班說,他喜歡看網站上的圖畫,即使他無法全然了解文字的內容是什麼。而九歲的鮑伊則說,他喜歡這個線上圖書館是因為,在這裡看書永遠不必結帳,是免費的。

另外,故事內容的字體約有小朋友的拇指大小,插畫甚至比一般童書更精美,動畫呈現等都是讓兒童流連忘返的原因。除了大家耳熟能詳故事(例如艾莉絲夢遊仙境等),還有其他出版商陸續贊助的新書上線,圖書數量仍不斷增加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