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川敬二:DoCoMo將在2010年推出4G

記者/楊青




第三代行動電話未來發展動向仍屬未定之天,日本NTT
DoCoMo
執行長立川敬二卻在二十日的全球通訊會議(Globecom)上聲明,DoCoMo將在2010年推出第四代行動電話服務,也就是4G。

立川敬二在演說中表示,自1995年以來,全球手機用戶數已經增加十倍,其中日本成長率為百分之四十四,而日本行動電話以每十年為一週期進行世代交替的情況下,在2010年預估可推出傳輸速率更高、容量更大的4G服務。他並比較3G與4G的不同,例如傳送一個10MB的檔案在3G時代需要兩百秒,在4G僅需一秒便可傳輸完畢,現在352x288畫素的照片,在4G也可達到1024x1920畫素,影音服務到視訊會議,提共更完整而無障礙的服務。至於4G的系統建置,可容納比3G多十倍的用戶數量,比3G的建構成本低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的投資。

立川並進一步描繪未來的通訊世界,已經不僅限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行動通訊服務將深入到任何可移動的物件上,例如寵物、機器、汽車、家電等,只要內建特製晶片,就可以具備行動通訊功能。移動物件內所建置的晶片數目,預估將是使用手機人口數的五倍。

未來NTT DoCoMo將朝多媒體、隨處性以及全球化三大方向發展,除了通訊業務之外,很有可能發展異業結盟,朝生物科技、奈米科技做進一步研究及整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