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的群聚地

記者/王偉臣

根據調查台灣地區網際網路使用者的年齡層,15至24歲年齡層 (領先的群組) 的使用者人數為37.8%,25至34歲的族群使用者為28.1%。35至49歲的年齡層上升0.2%,成為27.6%,顯示了青少男依然是網際網路使用者的第一位,針對這樣組成人口,電子商務經營者要如何修正策略,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在這裡希望能供一點意見。

相較於上個世代的人,XYZ世代未經戰亂與貧窮,教育程度也都較高,可以了解的是有自信,勇於消費,自我風格強烈、創意與自主是這個世代的特徵在。在《激盪少年時》一書中,提及青少年的消費文化,指出了漫畫書(如蠟筆小新)、特異服裝、偶像崇拜、金錢、性觀念、A片等常見的青少年消費文化。而且年輕人追求新、追求高品質、勇於嘗試,所以只要開發出一新產品,青少年往往會是第一個嘗試的人。
這樣的消費習性,也符合了少量化、客製個人化以及差異化的市場特徵。此外,青少年對於符號的認同與崇拜也是重要的指標,藉由這種的過程,青少年可以獲得同儕的認同與尋得自我認同的群體。

行銷學上有所謂的利基市場,要爭取利基市場的廠商必須滿足這群要求嚴苛的消費者,產品無法大量化,而且必須具有差異化的特質,也因此大量生產的通產廠商無法插足,而利基廠商也必須不斷推陳出新,同時也要具有創意,才能吸引這個族群的消費者。而網際網路的零售與拍賣網站,正符合這樣的特性,青少年可以在這類型網站上獲得屬於自己形象的商品,另外根據調查,18-24歲最喜歡從網路下載音樂,佔該年齡層上網人口的61%,其中以加拿大及台灣為最多,美國少男在網路上最常購買的商品為衣服、體育用品以及書籍,而最受美國少女歡迎的網路商品為衣服、書籍以及音樂CD,也符合喜歡娛樂的青少年文化。漫畫、布袋戲等社群網站,也是潛力頗高的網站

綜觀以上所言,新世代的品味獨特,勇於表現自己,但又需要認同感,缺乏安全感,其實任何世代的心理都很難分析清楚,在此,只是希望能夠為競爭激烈的市場找出比較清晰的路,作為參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