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裡買個輕鬆愉快的假期!

記者/黃舒彥 

雖說經濟不景氣,週休二日旅遊風氣依然盛行,尤其是擁有『自己賺錢自己花』觀念的五六年級同學,可不能否認經常利用辦公時間偷偷上網訂飯店、選行程呢!

的確,隨著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休閒活動,各縣市政府莫不將觀光事業視作振興產業、發展地區經濟的利器,再加上國人日益重視生活品質,每到假日前夕,費心安排旅遊計畫的人可不少,根據美國Jupiter Communications的估計,2002年線上旅遊業將佔整個B2C電子商務市場的30%,而資策會更指出機票是過去六個月來B2C最熱門的商品。大好的商機下,各種型態的旅遊網站便應運而生了。想在網路上找『好康』的網友可就要好好比較一番了。

一般的旅遊網站分成以下幾種:

(1)個別業者的網頁:例如飯店的網站或提供旅遊場地、用具的公司網站,其中或多或少會推出簡單的行程讓消費者選購,不過由於規模較小,一般僅是簡單的專車接送或是鄰近休閒地點的優待券套票。

(2)專門代理訂房、訂旅遊行程的網站:例如『四方通行』就是與許多民宿、旅館、飯店業者以及旅行社業者合作,在線上代理其客戶預定房間、旅遊行程的業務,其優點在於一般偏遠地區的業者,較無能力透過網路完成客戶管理,因此由此網站以統一格式的訂單,標準化的訂房程序與付費機制,來進行網路交易。當然對於消費者來說,能夠在網路上直接窺得房間的型式、飯店整體的裝潢,預定起來總是比較心安。在業者方面,不但省卻了這方面業務的負擔,同時也可以與其他飯店並列於選單中,亦增加了曝光的機會。

(3)包山包海式的專業旅遊網站:這類的旅遊網站以『易遊網』最為知名。該網站主要希望能夠上來找休閒的顧客可以在此一次購足,從機票、訂房、郵輪、套裝、租車應有盡有。將個人旅遊之產品內容、行程點選、報價、訂位、開票由客戶端在網路上完成,充分滿足這群喜好自己安排旅遊行程的網路一族。

瀏覽影音加文字的旅遊資訊介紹加上旅遊討論區的經驗分享,在網路上找一段假期的自在悠閒已經是許多人的習慣了,不過要注意的是,許多包裝行程的說明一定要詳閱,以免吃虧上當;另外,若是透過代理網站訂房時,通常須由對方主動通知訂房成功與否,時間上比較不好掌握。總之,在資訊透明的網路世界裡,貨比三家絕對是不變的真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