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通訊產業的未來發展何在?

記者/林宜蓉

政府目前已經開放3G執照,但由於3G和2G的差別只在於傳輸的頻寬和下載速度,目前業者所提供的數據服務,包括了圖鈴下載、簡訊等,這些服務並不見得需要很大的頻寬,因此有些人開始質疑3G存在的必要,外界也普遍有3G將與.com
一般走上泡沬化的疑慮。但實際上,3G只是一種電信網路的基本傳輸功能,如要成功則必須搭配其他的加值服務,若單單標榜傳輸速度只能走向失敗一途。

其實,3G泡沬化的想法,大多是來自歐洲,由於拿到3G執照的公司,付出高額的標金,導致業者財務困難。但是亞洲的情況卻是大為不同,尤其台灣、日本與韓國這三個國家可望成為全球3G發展重鎮。日本與韓國雖然在3G的規格制定與推出商業服務的動作上,都比台灣快,但相對他們也付出了高昂的學費。日、韓現階段雖然還不能成為3G成功服務的典範,因為所謂成功的底線應該是以賺錢為主,即使日本及韓國在3G服務的使用仍偏低,但發現該市場是可被接受的。目前,台灣雖然是跟隨著的角色,但卻是早期跟隨者,不僅省下大筆投入研發與嘗試失敗的經費,也能快速取得成功的經驗,具有相當的發展優勢。

未來3G的發展要如何走下去,才能成功建立產業規模?全球管理及資訊諮詢組織Accenture就針對3G的成功關鍵提出了一個3P的論點,也就是3G行動通訊業者不應追求所謂的殺手級應用,而應專注於3個殺手準則─3P(Process商業流程;Playform技術平臺;Partnership合作結盟)。業者要注意的是,必先要達到關鍵用戶數並且鎖定用戶,在發展3G的過程中也應要強調服務內容,而非一味強調3G的頻寬及傳輸速度。此外,在技術平台的部份也要注意,除了業者之間須達成共同標準以利發展之外,也要建立內容供應商共享利潤的制度;行動通訊業者也必須屏除老大心態,做到異業結合以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服務。

在台灣經濟發展不如預期的狀態下,原先預估會占市場鰲頭的3G通訊,已經被市場證實是進度不如預期之快。所以在整個網路設備的市場中,應要迅速回歸基本面的架構。台灣的3G要成功,重點不是在業者布建的3G網路上,而是要看推出的服務,消費者是否能接受,即使是目前的GSM或GPRS,在技術高度發展下,也能推出行動網路服務來與3G競爭,消費者喜歡的服務,才是3G成功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