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下載付費機制 音樂人不怕餓肚子

記者/許梅鈺

目前加拿大環球音樂公司採行了一項新的數位下載契約方式,改變了在線上給付音樂人商標權的方式,讓加拿大環球音樂旗下的音樂創作人可以賺更多的錢。

消費者可以預期藝人和唱片商標權將更緊密的結合,以對抗目前流行的免費音樂下載的情形,自從1999年Napster音樂分享軟體出現後,音樂工業試著藉由網路音樂下載的確認系統,好讓他們從數位下載的方式中賺取利益。而這樣新的契約方式,准許下載的音樂付費比率可以比照一般發行專輯,也就是只要消費者下載了音樂,藝人便可從中獲得2.5分元,另外一方面,這樣的機制也廢除了向藝人索取包裝和新式音樂格式的費用,大約是4.5分元。

美國的環球音樂在上星期也對其旗下的藝人發表了同樣的聲明,而歌手Remy Shand也提到這樣的改變對藝人來說,是一個相當震驚的消息,不過這也表示公司方面的確聽到了音樂人的訴求,願意做一些改變來回應,不論是對藝人或唱片契約方面來說,的確踏出了積極的一步!

但是,也有人對環球音樂新的版權機制作法提出不同的看法,認為這樣的方式其實只是很表面的解決方式,目前似乎沒有人因此在收益上有所平衡,Canadian Music Network的編輯Steven Mclean表示,雖然這是一個很誘人的付費比率,但並不表示可以賺到很多錢,不過隨著趨勢的變化,只要音樂產業能夠找到一個音樂下載的新機制,就能夠抵制現在龐大的免費音樂分享的情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