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廣告營收成長AOL居同業之後

記者/許惠斐 

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市調機構稍早的預測數據,與近日公佈的統計結果皆顯示,線上廣告市場在2002年已有回春跡象,然而一直是線上廣告市場中的龍頭AOL Time Warner旗下美國線上(America Online;AOL),卻落後於同業。

AOL高階人員早在第三季財報出爐前,便已警覺廣告收益下降,AOL之前預估,今年線上廣告營收將從去年的二十七億美元,最低下滑至十六億美元。AOL執行長米勒預計,該公司線上廣告營收明年仍將繼續衰退,但他沒有提出明確的數據。從AOL2002年度廣告營收與2001年度比較,衰退將近41%,因此光是AOL就造成2002年線上廣告市場短少10億美元的營收。不過市調機構並未隨著AOL發佈營收警訊,而看壞2002年度的線上廣告成績,eMarketer便推估,2002年度全球線上廣告營收可望與2001年度的72億美元持平,或較其些微下滑。

另一網際網路研究公司Nielsen/NetRatings最近公佈的結果也指出,全球線上廣告支出從2002年上半年下滑8%後,在第三季開始成長15%,可知線上廣告市場景氣已經到谷底。這顯示AOL廣告營收衰退為市場特例,意味著有其他業者將取代AOL而起;事實上不管是AOL主要的競爭者雅虎(Yahoo!),或是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及Walt Disney旗下的ESPN,第三季廣告營收皆有2位數的成長。

探究AOL近來表現不如其他同業,主要原因在於該公司過去多以簽署為期多年且價值高昂的長期契約為主,但長期契約只能美化其帳面金額,但在低迷的景氣當中,此類合約明顯斥資過高,且無法保證帶來一定的效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