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Telstra入股台灣大哥大機會大增

記者/江嘉軒

台灣大哥大尋求外資入股的對象有所轉變,業界盛傳由於日本NTT DoCoMo要求介入經營權,讓澳洲Telstra順利入股台灣大三成股權的機會大增。

之前和台灣大談過入股事宜的有英國Vodafone、日本NTT DoCoMo、澳洲Telstra等三家業者,但前兩家在談判過程中態度強硬,除了資金合作外,還要求介入台灣大的經營權,使得談判進度緩慢。由於Telstra未要求自主經營權,已成為台灣大心目中最理想的合作夥伴。

由於台灣固網持有台灣大三二%的股權,富邦集團持有約二五%的股份,因此Telstra取得三成股權可能來自台灣固網及富邦集團。但Telstra入股台灣大仍有變數,由於台固當初取得台灣大股份成本較高,若現在脫手股份將會有大量損失,台固的股東恐難同意這筆交易。

另傳台灣固網有可能將出售股份所得拿來入主和信電訊。但由於台灣大之前已入主泛亞電信,若再介入和信電訊,將形成台灣大持有現今六家電信業者中三家的股份,恐引起同業抗議及公平會的調查,因此極有可能以台固或富邦的名義入主和信電訊,屆時台灣的電信版圖又將有一番重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