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S搶攻未來大作戰!

記者/劉康仁

使用手機傳送簡訊(SMS,Short
Messaging Service),已成為代年輕人間最流行的溝通方式,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個月處理簡訊服務的總量高達數十億則。而在看好未來簡訊的無窮潛力下,行動電話業者諾基亞、新力易利信及瑞典的AUSystem公司,共同開發多媒體簡訊服務(MMS,Multimedia
Messaging Service),讓簡訊不僅有文字、圖形、鈴聲之外,還可以傳送影像、聲音及動畫,讓簡訊變得更生動。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預估,全球多媒體簡訊用戶數在2005年將達到7000萬,到2010年則更高達3.2億,未來10年MMS勢必成為電信業者最重要的加值服務之一。此外,目前手機上傳送的是簡訊(SMS),只有文字,適用於GSM數位式行動電話系統,不同的行動電話服務供應商、或是不同品牌的手機,都可以相互傳送簡訊。而多媒體簡訊(
MMS)則是行動電話業者今年推出的新服務,預計今年底前,國內行動電信業者將陸續推出此項服務,因此目前正是業者重新檢視並調整其行動服務訂價策略的時機。因為對於消費者而言,MMS的價格不僅止於使用MMS服務的費用,消費者使用MMS除了必須支付MMS服務的費用外,還需要購買具收發MMS功能的手機,以及負擔GPRS或3G行動上網的連線費用等。
 

而在國內電信業者推出3G行動數據傳輸服務之前,MMS服務必須透過GPRS連線傳輸,目前國內推出GPRS行動上網服務的電信業者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和信電訊東信電訊等,其費率可分為月租費和通信費兩類。此外,由SMS發展經驗可知,MMS是否能受到消費者的歡迎,『價格』因素將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因為MMS和SMS都不屬於生活必需品,業者若希望消費者能夠大量使用MMS服務,在產品推出的初期,必須提供誘因以鼓勵消費者勇於嘗試,讓消費者慢慢接受後,進而改變消費者的通訊習慣,使MMS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由上述可之,如何透過訂價策略刺激消費者使用MMS,並進而養成消費者使用GPRS行動上網的習慣,甚至累積未來3G行動上網的用戶基礎,將是未來行動電信業者最需考量的問題,也是行動上網市場能否迅速蓬勃成長的重要關鍵。 

我們可以大膽預測,在未來資訊潮流中,多媒體將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就如3G網路的出現,是為了容納更多的資訊、是因為文字早已無法滿足多數人的需求。而根據市場相關的調查報告顯示,MMS多媒體簡訊服務將繼傳統簡訊後,將成為下一波行動通訊加值服務市場的新寵,在台灣大哥大推出行動寫真、泛亞電信推出『Hank』的個人化行動加值服務後,遠傳電信也針對月租型用戶推出多媒體簡訊服務,中華電信也是躍躍欲試,整合GPRS網路及MMS多媒體簡訊服務,已成為一種不可抑制的潮流,更豐富的影音服務正悄悄地進入我們的生活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