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話 新一代的電信服務!

記者/張彥清

隨著寬頻網路的普及化,以及電信法規的逐漸鬆綁,促使網路電話(Voice over IP;VoIP)的應用也隨之發展成熟,工研院經資中心指出,網路電話服務價格約為一般長途電話的二成至三成左右,將吸引國內外大型電信業者相繼投入。

 

網路電話(VoIP)在網路上的應用受到極大的注意,其中最大誘因在於市場價格的競爭優勢。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的分析指出,網路電話服務價格為一般長途電話的二成至三成左右,以美國AT&T為例,國內長途電話與網路電話資費分別為通訊費每分鐘0.25美元和每分鐘0.75美元,將吸引國內外大型電信業者的相繼投入。

 

網路電話由於採用網路傳輸,若是PC對PC,使用月付制寬頻上網,就不用電話費,但利用撥接上網,則另要負擔市內電話費。為了讓民眾更方便使用網路電話,業者推出利用USB介面與電腦連接的網路電話機盒,電腦連上網路後,就能撥打省錢的國際或長途電話。

而VoIP在網路應用上的發展,多是採用多媒體終端接取盒(Standalone-MultimediaTerminal Adapter;S-MTA),這是一種網際網路視訊電話產品,可配合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或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數據機(ADSL Modem),達到寬頻網路上的電信服務。為證明S-MTA技術的實用性,電通所近日配合工研院南科計畫,架設視訊會議互通系統,並測試成功,未來不但可以便利南北互動,更將造福廣大的社區用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