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咖 真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記者/楊惠鈞

就像曾經流行過的蛋塔,網咖在台灣的榮景來得快也去得快,去年初頂盛時全省多達六千多家網咖,現在只剩下二千多家,除了少部分尚能賺錢,很多網咖可以說都在苦撐,上網消費價錢從平均每小時50、60元下滑到10元(甚至不到),再撐不下去,下一步就是關門歇業了。

近日傳出財務危機的「五星級網咖」的戰略高手,反映了台灣網咖業由盛走衰的景況。戰略高手一曾是華彩集團旗下最重要的轉投資事業,在母集團投資的網路事業虧損連連之際,恰逢線上遊戲熱潮的高峰,能夠提供場地、設備的網咖自然飽受投資人關愛,包括台灣工銀東元電機等以百元以上的超高股價入股,據說當時還有投資人捧著大筆資金仍被擋在門外的情況發生。號稱「五星級網咖」的戰略高手,不只是設備五星級--全台第一家採用液晶螢幕的廿四小時網咖;收費也數五星級,上網每小時九十元。全盛時戰略高手在全台有46家分店,其經營觸角更擴及大陸的上海、北京等地。

當戰略高手在全省開江闢土之際,其它網咖業者也不遑多讓,一時間全台灣網咖數量呈倍數成長,過度競爭的狀況下,業者最終只好走上銷價競爭一途。對於經營成本低、不講究裝潢的個體業者而言,銷價苦撐還勉強應付得過去,但光是一坪裝潢費就八、九萬的戰略高手卻因此陷入苦戰。不但初期投入成本高(每家店都千萬元以上),而且因為店面都設在黃金路段,經營費用也高,價格再怎麼壓也低不過每小時三十元,因此打價格戰註定是打不贏小型的個體業者。

除了銷價苦戰,包括戰略高手在內的網咖業者另一個沉重的負擔便是硬體設備的汰換。由於台灣網咖成長是依附著線上遊戲發展,而最新推出的三D遊戲需要更高規格的硬體設備搭配操作,因此,一年半前投入的業者,現在都到了硬體汰舊換新階段,如果腳步沒跟上,客戶快速流失後就只能等著被市場淘汰。南台灣最大網咖系統商藍語生活網的副總許德龍表示,網咖每隔一年半就要升級一次電腦,熱門遊戲還要付授權費,經營成本非常高,而市場削價競爭的結果使得收入越來越差,「同樣的錢,還不如投資涮涮鍋,起碼生財器具不用更新,就算經營不下去還可以賣掉!」

今年八月底,北市網咖業者曾到市政府經濟部監察院陳情,希望市政府「全面停止對網咖業者的行政處分」,並透過修法放寬「讓業者就地合法」。事實上,目前全台最難經營網咖的地點就在台北市,根據「台北市資訊休閒服務業管理自治條例」,店內有人吸菸被抓到,罰單一張就是六萬元,十五歲以下青少年沒有父母同行,也罰,如果一個月被罰三、四張,整月的生意就白做了。以戰略高手為例,其長春、敦化兩家分店就是因為違反網咖條例不得在距離學校200公尺內設點的限制,已被迫關閉。

中秋節方過,但是對於網咖業者來說冬天已經提早到來,要如何面對業者之間削價競爭,並力求在法令管制下生存,實為一大嚴酷的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