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I下月啟動!為電子商務交易安全把關

記者/李明潓

我國第一家符合電子簽章法規範的憑證機構—台灣網路認證公司(TaiCA)網路認證基礎建設
(PKI)
系統,將於下月5日起正式運作,未來將統籌網路認證政策的擬定、管理、以及簽發憑證等,進而與全球的網路認證架構接軌。

台灣網路認證公司 (TaiCA)目前獲得銀行公會評選為「金融最高層憑證管理機構
(Root CA)」,預計將於9月5日宣布正式啟用金融PKI系統。在金融PKI互通機制下,民眾只要在任何金融機構申請一張憑證,便可以同時進行帳戶資金管理、網路下單等金流交易等,使得線上交易更為便利及安全。
而進行電子交易的廠商也只要向憑證機構申請憑證,即可解決網路交易安全及身分認證的問題,並獲得法律的保障。

根據IDC研究報告指出,2003年全球將會有38%消費者於網路上取得產品或服務,且整體平均交易金額將達1.6兆美元。由此可知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將在二十一世紀商業交易扮演重要角色,TaiCA將致力協助銀行公會整合金融PKI政策、簽發相關憑證以及管理金融交易安控需求,而網路銀行的蓬勃發展更有利於各產業在電子商務之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