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是喜是憂 無人知曉

記者/王偉臣

根據Pioneer Consulting的研究報告,無線設備的產值將在2002到2008年這6年內增加160億元,由2002年的31億元成長到2008年191億美元。同時,並預測隨著2.5G、3G以及4G逐步發展,設備及服務費用降低、連線頻寬提高、與企業網路接軌等因素都將促成行動及無線網路大幅成長。但是,另外一種觀點出現了。

Datamonitor的分析師在日前建議,各家廠商應該盡速退出3G市場,以免被這個無底洞給吸入,而難以翻身。該分析所持的理由是市場上並沒有足以支援3G的手機,也沒有夠吸引人的服務,另外,由於要更新設備與機器所需的金額過於龐大難以回收,執照取得必須取得的資金,都是原因之一。

在歐洲,全球最大電信業者Vodafone日前向愛爾蘭政府申請3G執照標金展延1個月,至9月12日才支付標金4,440萬美元,對3G廠商無疑是個警訊。但是在台灣,電信業者依然勇往直前,無視經濟的不景氣,這個現象從3G網路設備採購市場熱鬧滾滾的情況可見一斑。例如,中華電信預計建置2,800個基地台,初步金額估計將達150億新台幣,而其他業者的採購案也陸續推出,總計將達450億新台幣,無怪乎各大網路設備廠商紛紛進駐台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