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話普及 行動網路成電子商務發展推手

記者/蔡容寧

由於台灣在短短4年內,行動電話用戶急速成長了14倍,2001年底平均100人擁有107個門號,行動電話普及率以八成躍居全球首位,加上行動網路所帶動的數位內容產業去年產值也超過1300億美元,經濟部技術處於首次舉辦的「2002年國際行動網路高峰論壇暨展覽會」中,預測行動網路將成為台灣電子商務下一波的發展契機。

根據統計,2001年台灣在無線網卡的出貨量已提升至佔全球的68%,而今年三月底台灣上網人口已達總人口數的35%,世界經濟論壇(WEF)亦於首度發表的網路整備評比指標中肯定台灣行動連網應用的成長和發展潛力,可以預見的是2005年台灣在3G的產值將可達新台幣138億元,配合數位內容的蓬勃發展,到了2006年包括多媒體工具、寬頻等的產值將達3700億元,結合無線通訊設備與網路服務的行動網路,可望成為台灣電子商務下一波發展的重大推力。

在一連三天的首屆「2002年國際行動網路高峰論壇暨展覽會」中,主辦單位經濟部技術處邀請了惠普科技遠傳電信易利信微軟大眾電腦數位聯合等知名成功企業的最高主管以及資策會電通所等研究機構,針對全球行動網路趨勢、企業M化服務、行動網路裝置、行動解決方案、3G、無線區域網路、行動數位內容等前瞻行動網路應用趨勢或技術發展進行演說。

國際行動網路高峰論壇以行動網路為未來國家數位產業的發展重點,期待加速台灣行動網路產業起飛,提昇台灣行動通訊產業國家競爭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