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大業者的新歡多媒體簡訊正當紅!

記者/劉康仁

國內目前第三代行動通訊發展雖不如預期成功,但在完成2‧5G的GPRS系統建置、簡訊傳輸量持續成長下,大哥大業者對於手機上網和多媒體簡訊服務的前景更是一片看好。

在國內推出非語音加值服務的業者當中,大哥大業者是在GSM
網路上佈建GPRS系統,包括和信電訊移轉日本NTT
DoCoMo營運經驗,使用介面最為友善的i-mode手機;大眾電信導入PHS系統推廣傳輸速率最快的無線上網;台灣大哥大自行研發系統平台,推出的多媒體簡訊服務、以及其他如中華電信遠傳電信東信電訊泛亞電訊等業者都已能提供GPRS手機上網、收發電子郵件和行動企業虛擬網路等服務。

大眾電信引進日本PHS系統,開台營運標榜六十K高速無線上網和內容服務,目前已和九十一個內容商合作,提供二十個主要內容分類,超過五百種以上的服務,每個月持續增加十到二十項新服務。和信電訊i-mode整合GPRS系統,傳輸速率最高可達五十六Kbps(每秒千位元),目前已和七十家內容服務商簽約,提供十七大類近百種的內容服務,一改過去手機上網連線不易和內容貧乏的缺點。

而台灣大哥大基於台灣簡訊市場商機,以自行研發的技術平台,推出行動寫真服務,以簡訊服務切入市場,用戶可以用數位相機拍攝個人寫真照片,配合背景音效或文字內容,並以支援MMS的手機收發多媒體簡訊和電子郵件。此外,遠傳也正在測試MMS系統,中華電信近期計劃招標採購MMS系統設備,兩者都將採用原廠系統設備,積極準備投入市場。

目前而言,全台灣已有一千萬個簡訊用戶,市佔率為約五五%,每個月的簡訊流量平均高達四千萬則,簡訊傳輸已成為消費用戶最需要的加值服務,而在各家業者卯足全力的搶攻之下,相信手機簡訊的功能會有出乎意料的表現,而用戶也不妨貨比三家,選擇最適合自己需求的業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