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商〝錢〞進大陸!搶灘成功

記者/林宜蓉

台灣上櫃遊戲公司智冠科技大宇資訊去年宣佈進軍中國大陸軟體及遊戲通路市場,智冠科技今年計畫增資新台幣三億元,加碼中國大陸軟體通路事業,並將據點擴增為二十四個;而大宇資訊等五家公司轉投資的通路公司寰宇之星,在大陸地區營業四個月,已經出現小幅獲利。

中國大陸通路事業是各方搶進的市場大餅,但經營上也有極高度的困難。台灣的而智冠科技已經進入大陸市場六年,大宇的寰宇之星則是市場新兵。在中國大陸市場經營通路的業者,一致認為,經營最困難的地方,莫過於收款的問題,因為下游盤商倒帳的事情實在不勝枚舉。

寰宇之星是由國內五家研發為主的遊戲業者(宇俊奧汀弘煜、大宇、風雷)籌組而成,寰宇之星成立之初,只先在北京設分公司,現階段採取與北京十大盤商合作的模式,未來打算自行擴點,增至十三個據點。今年的重點在於配合五大股東的產品在中國大陸地區的推廣及銷售,並打開知名度。目前當務之急是落實本地帳款回收制度,並計畫未來二至三年內,建立完備的物流系統。

寰宇之星目前在大陸市場也面臨收款問題,傅世華表示,成立四個月以來,總共推出二款產品,分別是「三國群英傳」及「幻世錄」,而三國群英傳已銷售十萬套,幻世錄五千五百套。對於中盤商,一律採取出貨即收款的策略,將風險降至最低,因此,寰宇之星在中國大陸營業四個多月來,已有二百多萬人民幣(約新台幣一千萬元)的盈餘。

智冠科技總經理王俊博表示,在中國大陸的事業主體為通路、行銷和發行,目前已經設立十二個據點,希望年底前可達到二十四個據點的目標。智冠科技在實體通路,主要銷售套裝型的軟體,不侷限於遊戲軟體;此外,智冠科技今年的重點策略,則包括經營虛擬通路,目前正積極洽談代理各家線上遊戲業者的點數卡,而銷售地點包括實體通路和網吧(咖)業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