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動畫 網站經營有一套

記者/李喬光

台灣的動畫網站興起的分水嶺,莫過於阿貴和訐譙龍的成功,自此之後,網路上的動畫網站如雨後春筍般的快速林立,連奇摩新浪網等都有了專屬的動畫網站,超人氣的阿貴網站,也在短短兩年內,到訪人數累積超過五千二百萬人次;而走另類批判路線的訐譙龍也不遑多讓,兩雄相爭的局面激烈。

網路動畫明星成了一時之選,不論是阿貴還是訐譙龍,除了在網路上大紅大紫之外,台灣本土動畫網站在兩岸三地也大行其道,根據網路評量公司iamasia去年的調查,阿貴與訐譙龍網站不僅在台灣,在香港和大陸地區動畫網站中表現也很亮眼,充分顯示台灣動畫網站跨區經營的能力。 

在網路動畫明星走紅之餘,也紛紛開始多角化經營,跨足電視、唱歌界或是拍廣告。無獨有偶的,阿貴和訐譙龍仍維持其屹立不搖的地位。台灣本土的國產卡通阿貴,除了在日本富士電視台多次收視第一外,也被新加坡電視台相中;另外「阿貴」不但代言了20部以上廣告,也為台北海洋館及網路電影特務迷城做了「植入行銷專案」,周邊商品也不斷的推出,如阿貴萬用卡、阿貴餐廳、阿貴T恤等等;勁爆形象的訐譙龍也以「七位數字」的天價,擔任飲料廣告代言人,並正式加入豐華唱片,發行音樂教室等專輯。

在目標顧客群方面,根據網路調查公司數博網(superpoll)的調查資料顯示,阿貴與訐譙龍的觀眾群,女性佔了56.7%,超過半數,平均年齡是24.7~25.5歲,高中及大學學歷比例約為36.1%48.3%

儘管網路動畫喧騰一時,但是還是抵擋不了冷颼颼的不景氣寒流,前年大量激增的動畫網站的實質收益受景氣影響,除了春水堂科技以「阿貴」達到損益平衡外,其他各家都在虧損狀態,今年各家都積極與實體事業合作,並向海外發展。

去年營業額達上億元的春水堂科技,因為拍攝網路電影的投資金額高,所以僅達損益平衡,但已經是眾多動畫網站中收益狀況最佳的。類似好萊烏的經營手法,「阿貴」的授權及周邊商品為其相當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春水堂科技總經理表示,獲利的關鍵是行銷方式,不能單靠一時的熱潮,而要維持網站的動態,促進多媒體的匯流才是生存知道,多數的動畫網站仍在虧損狀態,經營雖然辛苦,但前景可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