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戲業者進軍大陸仍多挑戰!

記者/張彥清

台灣的遊戲軟體業者日前已經全數進軍中國大陸,在未來的一至二年內,來自於中國大陸地區的產值貢獻,也預估將超越台灣的市場。雖然看好中國大陸市場的發展,但業者指出,台灣的市場經驗並不適用於中國大陸市場,業者所遭遇到的困難仍多,包括對岸的競爭對手愈來愈多,成本較台灣市場為高,以及行銷困難等諸多挑戰。

台灣遊戲業者進軍大陸市場,包括智冠科技華彩以北京天下華彩網路軟件公司名稱,緊接著,第三波大宇資訊昱泉國際也進入,而近來遊戲橘子的進軍,紛紛在大陸推出新產品。遊戲研發公司風雷時代日前則指出,其將在中國大陸成立研發團隊。

中國大陸的遊戲軟體市場高度被期待,而線上遊戲更是競爭激烈,根據中國大陸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調查表示,線上遊戲的市場規模,約有十億人民幣(約等於新台幣四十二億元)的規模。而雖然市場商機龐大,但在中國大陸經營市場,「處處有機會,也到處有危機。」台灣遊戲業者皆一致表示,台灣經驗並不適用於中國大陸,普遍遇到一些困難和瓶頸。

而台灣的遊戲業者前進中國大陸,大致上可分為二種類型,一是借重當地較低廉薪資,降低人力及研發成本;二為進軍內銷市場,於是在當地成立公司,負責發行、行銷及通路等業務。但是業者表示,不論是從人力或是經營的觀點,成本一直都在提高,不下於台灣地區。因為大陸地區的國民平均所得,還是比台灣低,月費或點數卡的費率,不能訂得太高。

台灣業者指出,台灣經驗並不適用於中國大陸地區,這是他們備感挑戰和挫折的地方。從整體大環境來看,台灣市場太小,經濟規模有限,業者多半可以打帶跑,不論是行銷或是公司的通路決策,在短時間內馬上可以見到成效。但進入中國市場,雖有十三億人口的商機,業者卻遇到市場太大,不知從何開始著手的困擾,這其中還包括,地域性幅員廣大,區域性發展特性顯明,以及消費者背景的多元化。

也因為大陸市場的特性,業者在訂定市場策略及目標時,面臨到市場策略和行銷效益等問題。第一,不知道確切的消費者在那裡,第二,不知道該如何找到這些消費者,做有效的行銷和推廣,第三,有限的預算不知道該放在什麼媒體和管道上,第四,盜版問題還是遊戲業者及軟體業者心中的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