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彩財務困境未獲紓解 將裁撤三分之一門市

記者/蔡容寧

儘管大股東台灣工業銀行東元進駐,華彩軟體的財務困難似乎尚未獲得完全紓解,跳票情形仍然頻傳。而針對國內資訊通路傳出,該公司將全面結束資訊門市的消息,華彩軟體只願意證實將裁撤約三分之一的門市,一切後續發展須等到星期五董事會後才能明朗。

顯而易見的是,華彩大幅裁撤門市規模,將對國內資訊連鎖通路的生態造成一波新的衝擊。華彩已證實將把其光華店面轉讓給燦坤,這舉動將使燦坤在光華商圈的影響力再擴張,在與順發的競逐上也更具籌碼。另一方面,燦坤目前正在角逐華彩亟思轉讓的台北車站門市,而對手順發也在近期簽下台北車站商圈中的一址,預備四月開始經營,屆時資訊連鎖通路戰場將呈現另一番新氣象。

華彩軟體的財務危機迄今尚未解決,今年一月其因積欠聯強國際高達一億七千萬元的貨款跳票,財務問題正式浮上檯面,在台灣工業銀行與東元進駐後,雖然二月底華彩如約支付部分公司貨款,但三月起卻似乎出現財務困難,又接連傳出跳票事件。儘管聯強已出面澄清,該公司並未列於第二波跳票廠商的名單中,且華彩也正逐步償清債款,國內資訊通路商對華彩門市的後續經營卻漸趨保守,甚至有傳言華彩將關閉所有的門市。

華彩軟體在最盛時期曾經擁有六家e-mail,二家e科技館及七家華彩軟體與書局,一般認為華彩財務出現缺口的主因,應是去年國內資訊市場景氣低迷,加上其介入硬體市場,才造成資金週轉困難,而事實上,國內資訊連鎖通路在去年也備受考驗,包含震旦賣場T-ZONE等大型賣場去年都呈現虧損局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