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語文怎麼學?

記者/曾孟蘭

網路時代的來臨,學習者的學習空間及時間更能隨心所欲的視個人情況來調配,所能選擇的學習方式,也較過去傳統教學來的更加多樣與有趣。天涯若比鄰的理想也在網路的世界中實現,你的老師或同學可能來自非洲,可能來自於西印度洋上一個不知名的小島,但因為共同的興趣與學習的目標而將你們牽繫在一起。透過網路學習外語,要從哪裡下手,本文將為您介紹下列的幾種管道。

線上語文目前的學習管道有許多種,首先介紹的是透過電子報型式的線上語言學習。有些是配合傳統語言學習類雜誌媒體所發行的電子報,大多以每日單字或片語例句等較為簡單的內容,以免費的方式提供學習者訂閱。以發行多種電子報為名的PChome電子報裡頭,便有許多語言補習班或是語言雜誌透過該管道發行電子報。當然也包括付費型式的電子報,提供較多有料的內容,供有志學習者訂閱。收費依內容的豐富度及發行期數而有不同,從一年199元到899元都有,甚至還有一年2500元的。

除了電子報之外,許多坊間的語言學習雜誌以及補習班也有自己的網站,通常其功能為傳統學習方式的輔助,也提供線上訂閱雜誌的服務,拓展了另一個銷售的通路。相信許多人對空中英語教室並不陌生,筆者過去也是和大家一樣在固定的時間守在固定的廣播頻道前收聽著課程,但在沒空或忘記收聽當天節目時,常抱著一絲遺憾。在發現他有推出網路廣播服務之後,筆者大為感動,因為一星期內的課程內容,隨時都可以上線點選收聽。除此之外,也有許多與課程相關的議題討論,透過網路可以跟所有線上學習者及老師一同討論。

而在網路上直接開班授課的網站也不再少數,以在日語補教界頗有名氣的永漢日語為例,他也在網路上直接開班授課起來,除了教材費用之外,還需支付網路學員的會員費以及每個月固定的學習費,雖然收費項目不少,但比起實體課堂的收費還是便宜了許多。

另外一個以全球英語學習者為服務對象的englishtown網站,提供了40餘個國家的學習者屬於其母語介面的網路英語學習環境。因為其師資遍佈全球,因此一天24小時不論你什麼時候上站,都可以找得到老師可以跟你練習會話或是批改你的作文,而線上數以千計的同學們,都來自於全球各地與你一同學習。每個月固定的學費,可任意選擇所有其所提供的課程,對於有心但沒有固定時間可上補習班的人來說,不啻是一個好選擇。且其課程通過大學的認證,並保證學員能在12個月內學會流暢的英文,否則退費的承諾,也吸引了許多人上線報名。

而線上學習語文到底有沒有效,其實就像傳統的學習一樣,最重要的是學習者的學習態度,網路只是提供另外一個學習管道的選擇,讓學習更加有彈性。想要學好外國語文又受限於時間空間嗎?試一下線上語言學習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