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來臨,開拓語言學習業者另一片天空

記者/郭皇妤

隨著數位時代的到來,對語言學習者而言,線上學習提供另一個更便利的學習管道,數位影音式的學習光碟的出版,亦使得語言學習上更豐富多元;而對語言學習業者(如補習班)、語言相關書籍出版業者、語言工具書商、雜誌業者等等而言,網路教學或數位影音學習光碟的出版更為其提供一條寬廣的獲利道路。

喬登美語為例,早從一年多前便開始從事數位教學,也就是將所有針對兒童美語的教材利用數位化影音的方式呈現,讓學生可以利用光碟以及網路互動教材學習英文,此外,並於去年年中推出線上學習專案,以3年36期一套的付費教材,平均一個月2880元的代價,提供家長與小孩從事上網學習的機會。付費入會的會員除享有無限制上網學習英語外,還配有一套LCD電腦、英語教材、150片喬登多媒體光碟等。36期到期後,每年再以不到2000元的代價以繼續成為線上學習的會員,目前已累積有2000多名會員,收入更達2億多。此外,喬登美語亦積極與其他固網、寬頻業者合作,如與Hinet合作成立的喬登美語台,以小額付費機制提供線上學習英語的服務。

此外,以日語教學聞名的語言學習補習班─永漢日語亦成立「9393全球華人日本語學習網」結合了網際網路的特性,提供日本語網際網路教學的功能,為學習日語的學習者設計一套完備的網路教學環境,使其能隨時可以進入這個學習領域,接受高品質教學,但此項學習環境及內容亦是“有料”的,學員需先繳交2600元的會員費用入會為會員,並在會員期間,每月繳交450元之學習費。

其他如PCHome網路電子報(epaper)所發行的有料電子報中,語言學習類擁有大量付費會員,為其帶來相當利潤。以英語學習為例,除「EZTALK美語時空膠囊」及「美加TOEFL報」之外,還有「KK音標」及「鮑佳欣英語教室」,前者鎖定初階的英語學習者,讓讀者可以看字讀音並正確學習發音;後者則與英文小魔女鮑佳欣合作,以情境學習法協助英文學習者深刻記憶詞句用法。由於語言學習類市場的潛力無窮,為了讓各種程度的英語學習人口均可訂閱到適當的有料電子報,epaper鎖定各層次的客戶提供全方位的語言學習服務的意圖昭然若揭。

網路的語言學習收費高低雖依內容的豐富度及發行期數而有不同,但對有志學習者而言,網路帶來便利性大,費用通常亦不比實體高,因此訂閱獲付費加入學習會員的意願亦相對較高。國內語言學習的風氣一向頗勝,目前雖以英、日兩種語言學習最受歡迎,業者亦爭相提供相關語言學習的服務,但隨著“地球村”的到來,其他另類語言學習園地的開發相信亦是一個可嚐試的方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