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拍賣網站之美麗與哀愁

記者/吳佩琪

你知道為數眾多的內地網民喜歡去哪些網站嗎?答案之一是拍賣網站。中國大陸較風行的拍賣網站除了網獵Clubciti以外,還有易趣網Eachnet雅寶競價交易網Yabay。到底大陸拍賣網站的未來與發展會如何,在此為您一探究竟。

拍賣網站在中國大陸稱為「競標站/競價交易網站」,由有「中國的eBay」之稱的易趣網引入。易趣網成立於1999年,共有350萬名註冊會員,主要銷售產品是手機,衣物及電腦等。在成立兩個多月之後,成交物品就有5000多件,成交金額超過千萬元人民幣,網站人氣冒升得很快。易趣網的服務和推廣工作都做得很出色,包括:設立免費交易地點、定期舉辦網友聚會、每天24小時監控網站並解答題問、派出代理員上門登錄物品、舉辦大抽獎、進行一系列的公益活動等等,讓用戶體驗交易的樂趣。

美國拍賣網站eBay日前宣布將以美金三千萬元購得易趣網三分之一股權,為該公司進軍中國市場踏出第一步。那麼究竟競價拍賣網站在大陸市場的利基與困難點在哪裡?

其次,是拍賣網站的本質。目前拍賣網站拍賣的商品大多以一般人提供的,類似二手貨跳蚤市場的拍賣品為主,另也有商家提供的特賣品。但傳統上華人買東西多半喜歡新品,一般消費品就算用二手的,也多限於親友間的轉手,部份人士更不屑於撿人家的舊東西。因此拍賣網站在推廣之初可能會遭到消費者這種心理上的阻力。此外,大陸地區快遞不若美國發達,網上信用卡付款安全仍遭質疑,個人支票不普遍等造成的送貨收款麻煩,也會影響到拍賣網站人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