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探討: 以Cityfamily為例

記者/王偉臣

網路社群不計其數,每個虛擬網站所著重的功能也都不相同,各大門派都有自己的獨門秘訣,以便打遍江湖無敵手,力克群雄,在江湖上佔有一席之地。Hagel &
Armstrog在Net
Gains(網路商機)一書中曾分析到,虛擬社群有以下四種功能:一、交易性社群,以促進買賣產品或服務、遞送相關訊息的資訊綜合體,二、興趣性社群,結合對某一事務或議題而成的集合體,強調高度人際之間的溝通與互動,三、夢幻新奇社群,是使用者自創其個性化的環境、園地、遊戲或情境故事,允許到訪者張貼其意見、創意構想或線上交談,以達到娛樂的目的,四、關係性社群,是以建立或維護生活、事業經驗或愛心付出、人道關懷、社會道義與義工幫助等關係為主要出發點的社群,今天我們將以Cityfamily為例,為大家分析虛擬社群的經營模式。

Cityfamily是由SunNet旭聯科技的執行長黃旭宏先生所成立的,成立的動機主是著眼於是因為1998年一本名為「網路商機」的書,介紹網路社群的經營方法,並認為其為未來網路世界的經營模式,促使黃先生決心投入網路社群的經營。

當初Cityfamily成立的主要定位為,替大眾提供一個與許久不見的同學交流的空間,在這個網路空間裏,可以得知好久不見的同學的消息,可以分享彼此快樂、悲傷與喜悅,藉此也可勾起同學時代的歡笑與淚水等種種美好回憶,會員可以藉由簡單的程序,在這個網站上經營自己的班版,因此,Cityfamily的策略是以人的回憶與感情為中心,來吸引大批的年輕人在短時間內成為其會員。

Cityfamily的經營模式是以網路社群(community)為主,並輔以內容(content)及電子商務(commerce)。同學之間的關聯度遠比其他任何社群來得緊密,個人同學也會形成牢不可破的關係脈絡,以此為基礎的網路社群也較容易經營成功;因此,CityFamily便以同學會為市場切入點進行品牌經營,讓所有網友只要想找跟同學有關的所有訊息或人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CityFamily網路同學會。同時,為了吸引網友長久駐留在網站,業者必須提供品質優良的網站內容,Cityfamily針對網路同學會及社團,提供最熱、會員最想要的內容與產品,而分別產出並收集相關的內容資料。這種採差異化的策略,可以明確的提供同學會及社團所需的網站內容,滿足會員的需求。結合網路即時、快速、與便利的特性,CityMart都會賣,透過網站的形式在網路上提供商品。透過網路集合眾喜好者的購買力,對商品有促銷或引起話題的效果。雖然目前CityMart都會賣暫時停止線上銷售,但是,Cityfamily仍然推出旅遊、C元等商品,持續在電子商務上努力,吸引消費者。

社群網站的經營的確不易,需要經營者不斷投注心力,更新資訊,留意社會脈動,否則在競爭者眾多的情況之下,想要網友對網站保持忠誠度,不啻是不可能的任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