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專利政策拒絕妥協 可能與美產生衝突

記者/陳致中

 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為了維持歐盟在網路軟體方面的競爭力,將不會允許美國軟體公司的軟體程式擴展專利保護權,例如亞馬遜(Amazon.com的線上交易流程技術就被排除適用專利保護。而歐洲委員會的此舉,極可能與美國方面產生衝突。

 日前歐洲委員會提議,歐洲國家範圍內的專利保護規則,應該進一步簡化繁瑣的程序,以鼓勵公司註冊新發明。但是這項政策卻把美國的部分軟體程式排除在外,線上零售業龍頭亞馬遜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雙方衝突的根源,在於專利規則的差異。根據美國專利法規定,公司可以為其業務軟體程式註冊專利;而歐盟規則只允許具科技革新價值的產品專利保護。因此Amazon的交易技術即被排除在外。

 據歐洲委員會成員表示,若對美國軟體程式予以特殊專利保護,將阻礙歐洲對美國的貿易競爭。目前歐洲在網路軟體的使用與投資方面均落後美國,根據歐盟數據顯示,只有38%的歐洲家庭用戶使用網路,遠低於美國的60%。此外,歐洲在信息技術方面的投資僅佔整體經濟的2.4%,而美國的此項投資比例則達4.5%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