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里程碑之電子簽章法

記者/莊易達

在今年的電子商務十大新聞中,電子簽章法的通過,算是國內電子商務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本文就帶讀者來回顧一下國內電子簽章法的種種,讓還不瞭解的讀者知道電子簽章法是什麼碗糕,讓已經明瞭的讀者再次複習電子簽章法的概念。

民國九十年十月三十一日,政府三讀通過了電子簽章法草案,讓國內電子商務的發展,又往前跨進了一大步。什麼是電子簽章法呢?電子簽章是指以電子形式存在,依附在電子文件並與其邏輯相關,可用以辨識電子文件簽署者身分,及表示簽署者同意電子文件內容。電子簽章法的立法目的是規範電子文件及電子簽章之使用,建立電子認證制度,增進電子通信及交易之安全,促進電子化政府及電子商務之應用。

傳統的交易及通信行為,是以書面文件及簽名蓋章來確定相關的法律責任,而電子簽章,是以數位簽章技術製作的電子文件,電子簽章法的制定可建置各領域的電子認證體系,提供使用者身分認證及交易認證服務,為電子商務 所依賴的電子文件及電子簽章提供法源基礎。

而哪些業者是首要的受惠者呢?金融、保險、醫療產業,以及政府機關的申辦業務等等。如以銀行為例,過去到銀行開戶,需要當事人的簽名蓋章,而以後,銀行業務可以全部都在網路上完成。電子簽章法為電子商務架構起值得信賴的交易環境,讓相關產業得以加速電子商務化,也有助於臺灣電子商務金流、物流等基礎環境的建置。

電子簽章法國內的通過,對於我國邁入網路時代、發展數位經濟活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展望未來,電子簽章法的通過與實施顯示台灣電子商務交易環境將邁入新紀元,使其能在法律規範的保障下,發展更趨成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