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網站苦盡甘來 堂堂邁入豐收期

記者/李欣慧
 

在經過網際網路的泡沫風暴後,碩果僅存的電子商務業者已有一套其成功的經營模式,其中,拍賣王率先喊出企業已邁入獲利階段,酷必得也預計在2002年第二季達到損益平衡以後,可望開始轉虧為營。據電子商務業者表示,B2C的營收來源將為企業主要的獲利所在。


目前電子商務網站的暢銷產品主要為資訊產品與美容用品2大類在價格導向的B2C市場中,以競標、集體議價與限時限量促銷等3種經營模式最受消費者青睞。拍賣王財務長龔文賓表示,由於消費者對於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已有一定的接受度,因此,目前正在考慮C2C買賣王交易平台收費的可能性。

龔文賓指出,雖然拍賣王在20001即開始進入獲利期,但由於2001年上半的行銷成本相對高於往年,在下半年開始才有明顯的利潤盈餘,預計2002年的營收將達新台幣7億元。至於酷必得則決定在2002年強力跨足寬頻電子商務,並可望在2002年第二季達到損益平衡。酷必得副總莊思凌表示,有鑒於網路消費行為習慣已有突破,且寬頻上網的普及率日漸提高,因此,酷必得預計最快將在2002年第二季推出互動性的非規格產品,尤其是因人而異的「有感物品」,例如「線上試衣間」等。


然而拍賣王、酷必得等電子商務網站在整個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同樣面臨到許多問題,在虛擬商務的交易量尚未與實體商場形成抗衡力量之際,貨源取得的過程仍然必須透過經銷商,而無法直接與原廠接軌,獲利空間也相形受到壓縮。莊思凌對此表示,比較2年前的大環境,目前實體業者對於虛擬電子商務的了解與肯定,使得虛實業者的策略聯盟也相對提升不少,因此,2002年的網路經濟規模將會持續擴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