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EC直銷網 買蔬果一指通

記者/李欣慧
整理報導
 

雖然台灣的網路使用者在亞太地區普及率僅次於新加坡與韓國,但是,台灣的網路用戶仍存在城鄉之間的數位落差,並未因網際網路的普及而有明顯改善,有鑒於此,資策會準備建置新型態的農產銷售通路-EC直銷網,以降低農產業者的配銷成本,增加獲利空間。


資策會執行長林逢慶表示,台灣在加入WTO後,各個產業都必須面對來自國際的競爭,傳統產業是首當其衝者。為了協助傳統產業在全球價值鏈改變的過程中提升競爭力,提升傳統產業基層的資訊應用能力,將是縮短城鄉數位落差的第一步,並期望藉此加速傳統產業e化。


林逢慶指出,在傳統產業的e化狀況中,由於整體環境與所在地的侷限性,農業是e化最為薄弱的部份。資策會在下鄉舉辦網際網路應用的研討會中,發現大多數農民都極缺乏e化基礎。因此,資策會除了透過研討會強化農民對網際網路的資訊應用能力外,成立相關的電子商務網站,讓業者親身感受網際網路帶來的效益。


但由於農產品本身具有季節性限制,難以建立網友忠誠度,也不利於電子商務網站的經營,因此,資策會在原有的基礎上,又強化了完整的金流與物流機制,期望透過健全的電子商務運作方案,號召更多的季節產品進駐,進而解決直銷網面臨的季節空巢期。未來,除了可以利用ATM轉帳外,還與統一速達宅急便物流體系,共同提供貨到付款的機制,以解決信用卡號碼可能被盜刷的疑慮。






分享此新聞: